群众路线是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

群众路线是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

核心提示: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坚持把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断站得高、看得远,鞭辟入里、切中肯綮,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地区,全区有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座、在编僧尼4.6万人,信教群众200多万人。我们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加强创新寺庙管理的各个方面,把僧尼作为公民和朋友,选派7000多名优秀干部进驻全区1700多座寺庙,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三项职能,以“六建”即建管理机构、建党组织、建领导班子、建干部队伍、建管理职能、建管理机制为核心,深入实施“六个一”,即每个驻寺干部与一至几名僧尼交成朋友、开展一次家访、办一件实事、建一套档案、畅通一条联系渠道,形成一套管委会、寺庙、僧尼家庭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推进寺庙“九有”,即有领袖像、有国旗、有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通讯、有报纸、有文化书屋;落实“一覆盖”,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免费为在编僧尼进行健康体检;开展“一创建”,即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深化“一教育”,即在全区寺庙深入开展以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实施“一工程”,即实施百名高僧大德培养工程;开展“一服务”,即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完善利寺惠僧措施,确保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坚持把城镇网格化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昭示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顺应了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给人以启迪、给人以鼓舞、给人以信心。

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既是藏传佛教中心,又是世界旅游胜地,进藏游客多、朝佛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这不仅对我们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更对我们粉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渗透破坏图谋带来了压力、带来了挑战。为此,自治区审时度势,以为民、亲民、便民、安民为切入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在拉萨市、地区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了698个便民警务站,每个警务站平均覆盖半径300—500米,各站点之间联网联勤联动,24小时全天候执勤巡逻,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同时,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的内涵,拓展延伸到社区、寺庙、村民组、居民区,形成了群防群治、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共创和谐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