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网络看病”须谨慎

【案例】“网络看病”须谨慎

【网络传媒案例】

【事件介绍】

1

专家称网上看病非常不靠谱网络诊疗属非法行医

北京市日前破获一起特大跨境销售假药案,查获假药2500余包,约70余万粒。这些药为泰国YANHEE(燕嬉)减肥药。由于该药未经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口,在国内没有正规销售渠道,因此,有很多人以代购名义在网络上非法销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北京市药监局认定该药为假药。 

互联网时代的人们,连看病都在网上解决。有调查显示,八成网民有网上问诊经历。但一些专家对记者表示,网上看病非常不靠谱。与去医院问诊相比,网上看病固然有其便利性,但充满风险。有医生甚至表示,通过网络自行诊断的误诊率达到99%。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人则明确表示,网络诊疗属于非法行医,需要加大监管力度。

网上看病渐流行

“最近脖子酸痛,网上查了一下说是颈椎病。”小王在一个聚会上说道,随后几个朋友也纷纷表示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自己好像患上了某种疾病。

如今网上看病逐渐成为时髦。记者发现,包括身边朋友在内的多数人在身体出现不舒服时,不是去医院,而是在网上搜索信息或通过网上在线的“医生”来判断病情。“有病问网络”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某健康门户网站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83.2%的网民有网络问诊经历,其中34.2%的网民会向一些健康网站咨询“头痛脑热等小病痛”,33.1%的网民热衷于从网上获取保健知识。

网上看病,顾名思义就是患者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与医生的线上即时交流或者留言交流,达到对(患者)自身病情的初步判断的效果。记者了解到,一般的网上看病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医疗平台咨询。由医院或医药企业建立的独立医疗平台,如医院网站和“好大夫”等医疗平台,针对患者的提问进行解答。二是网友互助。通过网络互助问答平台如百度知道等,网友间进行病情讨论与互助。三是微博问诊。通过微博平台与医生进行点对点的直接交流。

当问到为何选择网上看病时,家住北京通州的年轻白领张女士对记者表示,去医院看病还要排队、挂号,很麻烦,网上看病不用排队挂号,只需要输入自己的症状,就有医生或者网友在线回答,省时省力又省钱。

记者调查发现,经常网上看病有三种人:一是图方便、省钱。如一些病情比较轻或居住偏远地区就医不便的人,上网咨询方便快捷,也省了在医院看病的许多程序和费用;二是患了难言之隐如性病或皮肤病等,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病情,于是选择网上求医;三是寻求疑难杂症良方的人,尤其是一些患者病情到了晚期,常规治疗无效,就“病急乱投医”,在网上寻求各种治疗办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