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关门警报再响 奥巴马医改添变数

摘要:在美国共和党内保守势力的助推下,美国会众议院20日投票通过了将联邦政府预算与给奥巴马医改“踩刹车”捆绑的临时拨款议案,民主、共和两党在预算、医改等重大议题上又一次撞车,白宫再次拉响由党派之争触发的关门警报声,奥巴马医改这一重大改革的推进则面临新阻力。

在美国共和党内保守势力的助推下,美国会众议院20日投票通过了将联邦政府预算与给奥巴马医改“踩刹车”捆绑的临时拨款议案,民主、共和两党在预算、医改等重大议题上又一次撞车,白宫再次拉响由党派之争触发的关门警报声,奥巴马医改这一重大改革的推进则面临新阻力。

激进方案获通过

美国联邦政府的2014财年即将从10月1日开始,如果国会不在10月1日前批准新财年的预算,联邦政府的非军事等核心部门将要关门。

在面临各方压力的背景下,众议院议长博纳等共和党领袖上周提出一个“一石三鸟”的方案:首先,以2013财年已经进行开支削减的政府预算水平为基准,通过一个为期两个半月的临时拨款议案,让白宫有经费运行至12月15日,给两党商谈赢得时间;其次,为了安抚共和党内的保守派,提出一个禁止给奥巴马医改拨款的联合决议,该决议将与临时拨款议案分别批准后同时送交参议院;最后,禁止给奥巴马医改拨款的联合决议不放在临时拨款议案内,而是一个单独成文、不具备法律效力的联合决议,即参议院可以通过临时拨款议案并送交奥巴马总统签字,同时否决联合决议,从而使得奥巴马医改按照原定步调实施,而白宫的关门风险则可以消除。

由于众议院内40多位保守派共和党议员批评博纳的方案过于温和,他们提出了更激进的做法,即要把临时拨款议案与禁止给奥巴马医改拨款的内容捆绑在一起。当天更为右倾的议案以230票赞成、18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众议院。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当天在《纽约时报》刊登专栏文章,批评共和党在经济政策上已经失去理性,不惜以政府关门来要挟终结奥巴马医改,共和党变成了“疯狂的政党”。

1

(9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投票后的集会上讲话。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尚未解决2014财年(10月1日开始)的政府预算案,美国会众议院20日投票通过了联邦政府临时拨款议案,以使联邦政府可运营至12月中旬,但是该议案中包括禁止给实施奥巴马医改拨款的内容。预计该议案的全部内容难以得到参议院通过,两党仍需协商以化解白宫关门风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