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周恩来参加苏联国庆为何要提前回国

解密:周恩来参加苏联国庆为何要提前回国

核心提示:周恩来非常气愤地对米高扬说:“刚才马林诺夫斯基元帅说的话攻击了我们的毛泽东主席,我周恩来对此表示抗议。”米高扬握着双手向周恩来赔礼,告诉他,马林诺夫斯基刚才说的话只能是他自己的看法,不能代表苏共中央的观点。

这时我看到周恩来的眉头紧锁,怒容满面,显然他的翻译已经将马林诺夫斯基刚才说的话告诉了他。而我们的国防部长并没有意识到他刚才说的话的后果,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他又满面春风地走到古巴代表团那儿去发表他的“高见”。

周恩来非常气愤地对米高扬说:“刚才马林诺夫斯基元帅说的话攻击了我们的毛泽东主席,我周恩来对此表示抗议。要求他必须对他说的话公开认错并正式道歉,否则中国代表团明天就提前离开莫斯科回国。”

米高扬握着双手向周恩来赔礼,告诉他,马林诺夫斯基刚才说的话只能是他自己的看法,不能代表苏共中央的观点。这时我看到周恩来激动的脸色稍微平静了些。他没有再坚持说中国代表团马上离开莫斯科的决定,但我感觉到这件事令他非常不高兴。他一直沉默着。这与我在伊尔库茨克机场见到的他,还有他和我在飞机上交谈时的神情相比,情绪显得低沉多了。代表团的其他中国同志也都面带不悦。好在这件事在当时没有更多的人知道,也没有惊动新闻界的记者,只是作为那次盛大庆典活动中一支不为人注意的小插曲过去了。

11月8日,即十月革命节的第二天,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专门接见了周恩来,代表苏共中央为昨天在克里姆林宫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再次向他表示歉意,并重申,苏联国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所说的话只能是他个人的意见,完全不是苏共中央的观点。马林诺夫斯基元帅除了将要为他的言论负全部责任,还要为他的言论错误受到党的纪律处分。

11月14日,周恩来率中国党政代表团离开莫斯科回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