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患十分猖獗:解放战争初期东北的大剿匪

匪患十分猖獗:解放战争初期东北的大剿匪

核心提示:东北地区历来匪患猖獗,尤其是民国以来,形形色色的土匪占据一方,危害百姓,扰乱社会治安,是当时社会的一颗毒瘤。接着,东北民主联军又穷追猛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捕获了参与指挥这场暴乱的大小匪首,保卫了哈尔滨这个中共在东北的政治军事中心。

随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胡子”们接连洗劫了萝北和依兰两座县城。城内的大小店铺被抢劫一空,县委、县政府包括萝北县长在内的20多名共产党干部被集体枪杀。中共依兰县委书记的妻子遭土匪强奸后上吊自杀。

8月15日,佳木斯各界群众在中心广场举行集会,庆祝抗战胜利一周年,同时公审几个日本战犯和汉奸。正当公审即将开始时,会场受到了“胡子”们的武装袭击。顿时场外枪声骤起,场内群众乱作一团。骚乱平息后,主席台和会场上血迹斑斑,传单还在随风飘荡,上面赫然写着“欢迎国军”、“打倒共匪”、“共产党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等字样。

在这样的情况下,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决定,投入主力部队进行剿匪。

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的剿匪工作

还在1945年年底的时候,东北局的重要领导成员陈云、高岗、张闻天经过认真研究,最后由陈云主持起草了致东北局和中共中央的《对满洲工作几点意见》。指出:“我们必须承认,首先独占三大城市及长春铁路干线以独占满洲,这种可能性现在是没有的。因此,当前在满洲工作的基本方针,应该不是把我们的全部注意力集中于这三大城市,而是集中必要的武装力量,在锦州、沈阳前线给国民党部队以可能的打击,争取时间。同时,将其他武装力量及干部,有计划地主动地和迅速地分散到北满、东满、西满,包括广大乡村、中小城市及铁路支线的战略地区,以扫荡反动武装和土匪,肃清汉奸力量,放手发动群众,扩大部队,改造政权,以建立三大城市外围及长春铁路干线两旁的广大的巩固根据地。”中共中央完全同意这份《意见》。1945年12月28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中,对中国共产党在东北的

工作方针和军事部署作了明确而具体的决定。毛泽东指出:“我党现时在东北的任务,是建立根据地,是在东满、北满、西满建立巩固的军事政治的根据地。”

对东北人民自治军的部署,毛泽东也作了明确规定:

“将正规军队的相当部分,分散到各军分区去,从事发动群众,消灭土匪,建立政权,组织游击队、民兵和自卫军,以便稳固地方,配合野战军,粉碎国民党的进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