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患十分猖獗:解放战争初期东北的大剿匪(3)

匪患十分猖獗:解放战争初期东北的大剿匪(3)

核心提示:东北地区历来匪患猖獗,尤其是民国以来,形形色色的土匪占据一方,危害百姓,扰乱社会治安,是当时社会的一颗毒瘤。接着,东北民主联军又穷追猛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捕获了参与指挥这场暴乱的大小匪首,保卫了哈尔滨这个中共在东北的政治军事中心。

李华堂,河北滦县人,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九军军长。1939年2月,李在同日军作战时受伤被俘,旋即投降日寇。日本投降后,他又投靠国民党,被封为“东北挺进军第一集团军上将总司令”。1946年10月,东北民主联军359旅在剿灭谢文东匪股后,转至合江省的勃利、方正等地,围剿李华堂部。在一个多月的战斗中,歼灭李华堂部1000余人,李仅以随身40余人逃遁。为了彻底肃清余匪,359旅派出了精干的小分队,跟踪追击,穷追400余里,终于在11月下旬将李华堂击伤捕获,李死于押解刁翎途中。

在围剿杨清海匪时,东北民主联军对逃入深山的匪部实施久围长困战术,同时组织部队进山反复搜剿,使杨清海匪无粮无宿,疲于奔命,最后彻底被歼。

在北满的广大地区中,合江省是匪患的重灾区。合江的南部和西南部是崇山峻岭,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合江的东部和北部是大片的沼泽和草甸子。在草甸子中,蒿草比人还高,而且蚊虫肆虐,不熟悉路径的人进去就别想出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在合江军区司令员贺晋年的领导下,历经半年时间,基本上肃清了这里的匪患。

除了匪患严重的北满合江、松江等地区外,西满和东满的剿匪工作也取得了进展。到1946年底,西满共瓦解土匪100余股,击毙被国民党任命的东北挺进军第一军副军长王乃康以下惯匪3000多人,东满消灭股匪600余人,稳定了根据地的局势。

剿匪斗争的胜利,使北满、西满和东满的根据地一天天巩固起来,为后来辽沈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文/史宗义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