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台湾记者眼中的国共谍战:双方不分高下(2)

一个台湾记者眼中的国共谍战:双方不分高下(2)

核心提示:在亓乐义的“剧本”中,从1961年到1971年,余则成用11年的时间去持续获取“国光计划”中的“敌后布建计划”,寻找国民党留在大陆的潜伏人员。

“国共谍战不分高下”

国民党退守台湾后,曾有人说“如果戴笠不死,国民党不会被共产党打败”,对此,亓乐义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国民党到台湾后对丢失大陆的反思是深刻的,蒋介石历来重视情报系统,但要将国民党的失败完全归咎于情报就显得太幼稚了。

“但国民党最后还是失败了,我们不能说国民党的谍报系统不发达,也不能否认共产党在各方面的条件都不如国民党,但历史就是历史,不可以寻找牵强的理由。”亓乐义认为,大的时代不是一两条情报能够决定的,情报战在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国共历史不是由情报决定的,国共力量的此消彼长是由民众选择的,正应了‘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的古训。”

不过,亓乐义并不否认情报在关键时刻的重要作用,他提到像钱壮飞(1929~1931年打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那样的特工,以一个情报挽救了当时的中共中央,足以载入史册。对于国共在情报战领域的高下,亓乐义觉得不能从结局推断过程,“任何事情都是有得有失,有胜有负。”

在亓乐义看来,现在两岸关系越来越好,今天的国共关系已今非昔比,看这些谍战剧绝不是为了记住仇恨和煽动情绪。亓乐义说:“对于现在而言,谍战的胜负已经成为历史,未来的两岸关系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继续寻找尚在潜伏的“黄雀”

从败退到台湾的那一天起,蒋介石就在策划反攻大陆,因此制定许多的计划,其中最著名的是“国光计划”。“我看过《潜伏》之后就马上想到将余则成在台湾的生活与‘国光计划’联系起来。”

在亓乐义的“剧本”中,从1961年到1971年,余则成用11年的时间去持续获取“国光计划”中的“敌后布建计划”,寻找国民党留在大陆的潜伏人员。

亓乐义认为,余则成在军统天津站潜伏时曾经成功破坏了李涯的“黄雀行动”,因而积累的经验,相信中共会利用余则成专业让其在台湾继续寻找尚在潜伏的“黄雀”。

“按照我的设计,余则成来台湾后,一直潜伏在台湾的军事情报局,分属于一个特别行动小组,由于‘国光计划’属于最高机密,他的工作也充满了危险,为了实际需要,他和晚秋向上级申请做真夫妻,得到批准。”亓乐义说。

传递反攻大陆演习情报

“我觉得我的《潜伏》会更精彩,我会用大量的史实,尽力让余则成融入到1949年以后的国共历史。”亓乐义觉得,能吸引观众的是对历史的真实再现,影视剧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但可以尽量贴近。

亓乐义的打算是,按照国共两党的特性来安排情节,因为两党在情报战方面历来是针锋相对。在历史上,从1949年到上世纪70年代这段时间,是国共谍战最为激烈的时段之一。亓乐义回忆说:“1964年到1966年之间,为了准备反攻大陆,台湾的军事演习非常频繁,那时候我生活在眷村,有好几次,很多小朋友的父亲都被召集起来。”

“其中一个演习的代号叫‘虎啸’,是从高雄出发到澎湖列岛,将澎湖列岛视为大陆进行登陆演习。这个演习在当时是非常秘密的。”亓乐义告诉记者:“在我的续集中也可能会将‘虎啸’演习的内容加进去,余则成也要向大陆传递这些信息。”

完成任务后回乡寻找翠萍

“30多年后余则成在台湾‘退伍’了,但是他在军事情报局的人际关系还在,他是第一个掌握到蒋经国可能开放台湾老兵回大陆探亲信息的人,他将这个情报传回北京,让北京感觉到蒋经国要化干戈为玉帛了,这也是余则成向大陆传回的唯一也是最后一个正面的情报。”对于余则成的结局,亓乐义准备让他在大陆度过余生。

在亓乐义的“剧本”中,余则成成为第一批获准返乡探亲的人,他这一次赋予了自己一个任务,就是回乡寻找翠萍,而此时他已经和晚秋做了20多年的真夫妻,但晚秋很理解余则成的情感,全力支持他回大陆寻找翠萍。

“但他们连一点线索都没有,结果如何我们不知道,我这里又是一个伏笔。”亓乐义说,“《潜伏》的最后是余则成坐飞机到台湾,我设计的结果是余则成飞到香港后,坐船到广州,然后换火车前往北京。他们已经是白发苍苍,两个老人正式告别自己的潜伏生活。”(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