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台湾记者眼中的国共谍战:双方不分高下

一个台湾记者眼中的国共谍战:双方不分高下

核心提示:在亓乐义的“剧本”中,从1961年到1971年,余则成用11年的时间去持续获取“国光计划”中的“敌后布建计划”,寻找国民党留在大陆的潜伏人员。

“帅哥美女”担不了重任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谍战剧大量使用美女帅哥的现象,亓乐义认为不符合事实。在他看来,外表俊朗的帅哥和性感迷人的美女担当不了“潜伏”的重任,因为他们的外表太过扎眼。而真正执行潜伏任务的特工大都是其貌不扬,放在人堆里就找不到的那种人。

“以前有一位情报界的朋友曾亲口告诉我他们挑选特工的标准,首先卡掉的就是那些能吸引人眼球的人。”亓乐义说,“走进一间坐满100人的教室,教官首先会将太高、太白、太胖、太瘦的人‘请’出去,然后才是从个人能力上进行考察。”

亓乐义对电视剧《潜伏》中男女主角是比较认可的,至于有人说余则成长得不像共产党员,亓乐义哈哈大笑,“共产党本来就没有固定的模子,而且余则成原来还是军统的人,怎么可能像共产党呢?要真是一看就像共产党,他早就被除掉了。”

不过,对于谍战经常涉及的“美人计”,亓乐义有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美人计”分两类,一类是长期潜伏,接近核心机密,这一类的女特工一般是有知识有思想,还有几分姿色,年纪不会太小,一般会瞄准身居高位的人。另一类“美人计”则是需要出入各类社交场所,完全靠容貌和身材吸引人,“这类美女一般只能迷住一些下层官员”。

“当然,影视的表现形式难以准确表达谍战的惊险和微妙,几年、几十年的潜伏只用几十个小时来表现,只能是浓缩,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有收视号召力的演员身上。”亓乐义认为,现在是市场决定一切,观众喜欢帅哥美女,即便是违背历史也无妨。

《潜伏》符合历史事实

相对大陆火热的谍战影视市场,台湾类似题材的电视剧则很稀少。

他认为,相比大陆观众对过去历史的热情,台湾观众的关注点更分散,当制片人看不到一定的市场预期,就不会拍摄。亓乐义说,在国民党退到台湾很长时间里,谍报方面的资料和信息确实是保密的,但现在就不同了。

在亓乐义的印象中,台湾拍摄的谍战主题片以《长江一号》最为出名,它描述的是国民党与日本人的谍战,也算是国民党情报系统可书可写的一部分。对于国共之间的谍战剧,基本上没有。“这里面也有一个感情的问题,作为一个失败者,国民党失去了那段历史的话语权,台湾的新生代又不关心那段历史。”

亓乐义告诉记者,现在大陆的影视剧在台湾越来越受欢迎,《潜伏》在台湾就有不错的市场,如果将来观众市场明确了,相信也会有台湾制片人拍摄这样的片子,不过角度可能和大陆不一样。

“就我的感受来说,《潜伏》这样的戏是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历史,至少从我所掌握的资料来看,很多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是符合事实的。而且对余则成这个人物的安排,也很有独到之处,原本是军统特工的他因为目睹了现实和军统的腐败而被策反成为共产党的潜伏人员,这看似富有戏剧性,但却反映了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