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中央和国家机关狠刹办会歪风 四道闸门管住会议费

【组文】中央和国家机关狠刹办会歪风 四道闸门管住会议费

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控会议费用和规模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将对各类会议实行四级分类管理,严格限制会议费用和规模。

今后,以党中央和国务院名义召开、要求省区市或中央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一类会议,将从严控制会期和人数。

其他会议分别归入二类、三类和四类会议,参会人数的上限相应规定为300人、150人和50人,会期都不得超过2天。

一类会议每人每天的住宿、伙食和其他费用总共不得超过660元、二类会议不得超过550元,三类、四类会议不得超过450元。

参会人员以在京单位为主的会议不得到京外召开;参会人员在50人以内且无外地代表的会议,原则上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不安排住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白景明

中央这个层面的会议费管理办法,它对全国来讲,都是有指导意义的。

·《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全文


解读《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开会,不许乱花钱!

堵漏洞:“一网打尽”

记者: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也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相关制度规定,与之相比,此次《办法》在规范范围上有哪些不同?

答:与之前会议费管理办法相比,此次《办法》在规范范围上实现了全覆盖,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实现了对适用对象的全覆盖。之前会议费管理办法主要适用于国务院各部门,其他中央国家机关比照执行,对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问题未作出明确规定。而此次《办法》适用于所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即党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召开的会议都应执行本《办法》。同时明确规定,中央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二是实现了对各类会议的全覆盖。之前会议管理办法主要针对一、二、三类会议,并未对除此以外的小型研讨会、座谈会、评审会等其他业务性会议作出明确规定。此次《办法》在原会议分类的基础上,将部门召开的小型研讨会、座谈会、评审会等业务性会议作为“四类会议”纳入规范范围。……详细>>


四道闸门管住会议费

新办法明确四大新举措加强会议费管理。

一是强化会议年度计划和审批管理制度,规定所有会议必须纳入单位的年度会议计划,进一步明确各类会议的报批程序和审批制度;

二是严格会议费预算管理,将会议费纳入部门预算,单独列示,并要求会议费预算细化到具体会议项目,执行中不得突破;

三是严格会议费报销和支付管理。报销时须附会议审批文件、会议通知及实际参会人员签到单、定点饭店提供的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电子结算凭证等,并规定会议费支付采用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方式结算,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

四是建立会议费公示制度和会议年度报告制度。各单位应当将非涉密会议的名称、主要内容、参会人数、经费开支等情况在单位内部公示,具备条件的应向社会公开。……详细>>

 

11条禁令出台 不宴请不组织旅游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办法》对会议活动提出了11条禁止性规定,包括严禁各单位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会议用餐应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分量,安排自助餐,严禁提供高档菜肴,不安排宴请,不上烟酒等。

对此,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在八项规定出台近一年后,大多数官员应该被八项规定熏陶的差不多了,应该越来越接受取消烟酒和礼品等行为。叶青表示,现在执行起这项规定应该不难。

北京一家政府定点的四星级酒店有关人员张明(化名)表示,各部门节约开会在八项规定后就比较明显了。“以前开会,大多数单位要搭背景板和条幅,我们酒店都得给他们做,有的也不收钱。但现在这些都没有了,会场的鲜花也没有了。这些钱虽不多,但各部门都不敢弄了。会议中途的茶歇也一概从简,以前都会有点心、水果、咖啡,现在则只有矿泉水和茶水。”……详细>>

 

财政部回应“会议费标准提10%”:因物价上涨较快

缘何包括三公经费以及一般性支出总额都在压减的情况下,此次会议费的标准还进行了提高?

对此,财政部行政政法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2008年上调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以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物价呈现出较快上涨,特别是宾馆饭店等服务业价格涨幅较高,五年前制定的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明显滞后。由于会议费综合标准过低,一方面致使会议费制度的操作性降低,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单位向下级单位、基层部门转嫁会议费负担,各方面对此反映强烈。

这位负责人指出,此次修订主要考虑物价上涨等因素,在认真测算并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会议费开支标准提高了10%左右。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在提高会议综合定额标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会议年度计划和审批管理制度,严格会议费预算管理,严格会议费报销和支付管理,建立会议费公示制度和会议年度报告制度等,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详细>>

 

刹奢侈会风,需“三公”变“四公”

对于政府机关浪费的问题,公众的关注点多集中在三公消费上。可实际上,会议费的浪费与腐败程度,并不亚于三公消费。此前,媒体报道披露了许多会议费奢靡浪费的案例,去年以来,各地为中央八项规定,对会议经费大幅度压缩,金额动辄几百几千万,从这些傲人的“成绩”中,我们不难看出,会议经费其实存在很大压缩空间。

会议经费不仅浪费严重,而且往往和三公消费紧密捆绑,公款吃喝和旅游、公车消费等往往是会议费的“大头”。会议经费可视为三公消费之外的“四公”消费,理应像“三公”一样进行治理。

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新规,相较此前的会议费规定,有诸多亮点。例如,范围扩大,将中央事业单位纳入,要求参照新规执行;会议从三类增为四类,管理更加细化;增加了会议经费公开的内容,要求单位内部公示,具备条件的还要向社会公开;增加了问责条款,对于对计划外开会、虚报会议开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详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