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会风会纪擦亮“两会”窗口

严肃会风会纪擦亮“两会”窗口

眼下,开启地方“两会”时间。

河北省人大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1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河北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小时的,均进行通报。(1月13日人民网)

这样的规定,旨在重申规矩,意在严肃会风会纪,擦亮“两会”窗口,被解读为“一小时紧箍咒”,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倒也贴切。众所周知,在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期间,会风会纪一直是公众及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也确实有“可圈可点”之处。前些年,媒体披露的“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迟到早退的有之,打瞌睡的有之,缺席的有之……特别是明星代表、委员的“自由主义”,引来吐槽不断。公众和媒体质疑,这些代表、委员,如何履行职责、不负重托?

就拿地方“两会”来说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围绕地方改革、发展、民生等大事要事,需要真知灼见,需要集思广益,更需要统一思想和行动。因此,代表、委员必须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开好“两会”——没有充足的时间和严肃的会风会纪作保证,他们的作用如何得以发挥?同时,松开了会风会纪这个“紧箍咒”,如何保证他们在会议期间不“任性”?

毋庸讳言,代表、委员中不乏领导干部,遵守会议纪律是开好“两会”的基本遵循。作为地方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两会”会风会纪更是检验领导干部作风的“大舞台”。若说会风会纪是“小事”,那么,如此“小事”都做不好,怎可做好涉及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更何况,会风会纪绝非小事,透过这个“小窗口”,既反映了代表、委员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又可以窥见领导干部作风的优劣。

严肃会风会纪,以“两会”新会风引领社会新风尚,作为主角的代表、委员责无旁贷。近年来,节俭、务实办“两会”,公众纷纷点赞,赢得掌声一片。同时,严肃会风会纪也不可或缺。这两个方面共同发力,营造“两会”清新之风,折射代表、委员(包括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令人眼睛一亮,并将引领社会新风尚。

聚焦地方“两会”,莫不作于细、成于实。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代表、委员责任重大。处于聚光灯下的代表、委员,尤其需要以优良的作风开好会,积极作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只有这样,方能恪尽职守、交出合格答卷;只有这样,方能演绎“两会”精彩、不负人民重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