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谋:促进民族团结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QQ截图20130924153931

  张 谋 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理论政策研究处处长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是多民族国家,有56个民族。北京作为首都本身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56个民族在北京都有。在北京我了解到我们有5个民族乡,还有10多个少数民族聚集的街道。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上没有做过非常确切的统计,我们中国是有民族识别的,我们最后正确确定了是56个民族,很多国家没有这个,但是大概估计全世界共有2500多个民族。大家想2500多个民族,200多个国家和民族,平摊下来一个国家的民族数量也是很多的,还有同一个民族在不同的国家的情况,所以当今这个世界大多数的国家都是多民族国家。像欧洲的法国,像我们亚洲的日本、朝鲜,以前都认为是单一的民族国家,就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现在也有不少的移民,实际上也是多民族的国家。比如说你看法国,你看他的议会那是一个白人的国家,你要是看他的国家足球队他是一个黑人的国家,所以都是多民族的国家,更何况像我们中国这样大国,这个土地上本身就居住着很多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

多民族就意味着不同的文化,国家包容性比较强、富有活力的体现。世界上的大国基本上都是多民族的国家,但是民族多了以后的确有一个如何处理好民族关系的问题,处理好了它是资源,处理不好它也有可能成为一个包袱,这里面有很多正面的例子也有很多反面的教训。因为全世界来说正面的例子有,像欧洲的瑞士,这个国家可以说是没什么资源,它也不靠海,到处都是山,地底下也没埋藏什么矿产,但是它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这个国家有三个不同的民族,它夹在三个大国之间,它的北边是德国,南边是意大利,西边是法国,这个国家人现在没有人说瑞士语,这个国家的人一部分跟德国那边靠的近的讲德语,跟意大利靠的近的讲意大利语,跟法国靠的近的就讲法语,所以是三个不同的民族。所以,有些人说瑞士是一部分不想当德国人的德国人,一部分人不想当法国人的法国人和一部分不想当意大利人的意大利走在了一起。按说大家的语言也不同,文化也不同,历史上来源也不一样,如果搞不好的话这个国家就很难团结在一起,但是他们处理的很好,比如说在一百多年前列宁曾经有一段时间流亡到瑞士去,他就称赞瑞士是处理民族问题的一个典范,所以这样一个国家虽然小,民族存在很多,但是它却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很多国际组织的总部,像我们比较熟悉的国际奥委会,像世贸组织,这些都在瑞士,所以不是偶然的,因为那儿和谐。

所以,我们说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如果民族团结了、和谐了就是资源,不然它有可能就成为拖后腿的因素。那么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和谐关键在哪呢?靠什么呢?影响的因素有很多了:历史的,国际的,宗教的,经济发展的,好多方面。但是有一点很关键,就要有一个开明的民族政策能够有效地维护大家的共同利益,同时在全社会要形成维护民族团结的一个共识。民族团结像空气一样宝贵,就是在平时大家都相处得很好的时候也没感觉它有多重要,有时候甚至民族之间的界限也不是很明显,感觉好像都无所谓了,它像空气一样,你觉得天天呼吸空气,你觉得空气很重要吗?所以现在我们大家都知道空气污染了我们感觉到很重要,要是没有这个事的话,你好像都忽视它的存在,但是一旦失去空气,我们几分钟都生存不了。那民族团结对于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来说就是这样,它很好的时候你感觉好像它不存在一样,无所谓,你不重视,但是它一旦被破坏、恶化了,你就感觉这个社会影响太大了。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