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深情缅怀毛泽东 评说主席的历史功绩

石仲泉深情缅怀毛泽东 评说主席的历史功绩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党史论坛

2008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15周年纪念日,12月29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邀著名党史专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党史论坛在线交流,与广大网友畅谈毛泽东的丰功伟绩。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在线访谈。今年的12月26号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15周年的纪念日,今天我们在演播室邀请到了著名党史专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先生做客人民网演播室。和大家一起怀念毛主席。石老师,您好。

[主持人]:12月26号是主席诞辰115周年纪念日,这段时间您是不是特别忙?

[石仲泉]:活动多一些。从格林威治时间算起,26号对西方国家来说可能就是25号。和西方国家的圣诞是同一天。所以也有不少人说毛泽东生日是中国的圣诞,正好是一个时差。算是民间表示对毛主席的一种崇敬的说法。

[石仲泉]:毛主席过世以后,老百姓始终对他充满着很深厚、爱戴的感情。所以每年到他过生日这一天,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表示。今年,在韶山、延安等毛主席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有一些活动安排,以表示自己的心情。

石仲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提的最明确 运用得最好

[主持人]:石老师对于毛主席的研究已经非常专业了,而且长期都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最近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研究成果?

[石仲泉]:也还在不断地研究。我真正的研究就是从对毛主席的研究开始的。在大学,我在北大学习,哲学专业。读毛主席的著作。“两论”等等这些大学基本的理论基础。以后我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也要研究这一段,从老祖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等。研究生毕业以后一两年就“文化大革命”了,所以研究就中断了。“文化大革命”一搞就是10年。恢复工作以后,我从宣传部门回到了“毛办”(后来的中央文献研究室)。这时候我们开始对毛的著作、思想、生平研究。真正研究了30年,始终围绕着毛泽东及这一代的领导人,包括党的历史、思想、理论、人物展开研究。对毛泽东的研究始终是我研究的一个核心。后来毛泽东理论思想研究会,因为我长期从事这个研究,写了一些著作,也有这个关系。

[石仲泉]:最近我在搞一个话题,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历程及其基本经验。当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毛泽东第一个提出来的,尽管一些具体说法不是他第一个提的,我想这是细节问题。但是这个思想是他提的最明确,而且运用得是最好,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念非常明确。所以我们搞这个课题,实际上是围绕毛泽东思想展开的。这也是过去研究的继续和深入。

[主持人]:石老师对于毛主席的研究应该是一直下去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