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焦裕禄为镜 在点滴中坚守

以焦裕禄为镜 在点滴中坚守

——豫剧《焦裕禄》在河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热演

焦裕禄

豫剧《焦裕禄》剧照

无论在城市剧院,还是在农村露天舞台,观众场场爆满。在北京长安大剧院,每场戏票都提前售罄,每场演出观众掌声超过30次。

河南省豫剧三团演出的豫剧《焦裕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热演,再次印证焦裕禄这个曾经感动全中国的好干部,在半个世纪以后,仍然以他心系百姓的精神散发着时代魅力。

“演员演得像,精神传得真”

“老书记你可回来了,一定到咱村上吃顿饭哪!”一位老大娘赶到后台,紧紧握住焦裕禄扮演者、省豫剧三团团长贾文龙的双手,流下激动的泪水。这是在焦裕禄工作过的河南省兰考县演出时出现的一幕。

演出当晚,容纳千人的开封剧场座无虚席,观众深陷剧情,掌声此起彼伏。落幕后,观众全体起立鼓掌,演员一次次谢幕,曲终人不散。老干部感慨地说:“我们见过焦裕禄本人,演员演得像,精神传得真!”年轻的干部说:“什么叫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什么叫艰苦奋斗,今天我们从心里理解了……”

豫剧《焦裕禄》曾是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省文化厅确定的庆祝建党90周年重点剧目,自2011年由省豫剧三团搬上舞台以来,由于抓住焦裕禄对人民群众真情大爱这一主题,演出始终受到群众的真心欢迎。

“《焦裕禄》展示的‘求实、为民’的伟大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永恒的主题。”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说。

老题材新创作

“焦裕禄,几乎是河南现代戏中被挖掘次数最多的题材。豫剧《焦裕禄》剧本写得有新意,有深度。熟悉的老题材能写得这样成功,关键是历史往事能与当代观众思想感情呼应。二度创作使剧本的意蕴得到进一步升华与强化,难能可贵。”戏剧理论家、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传家说。

“演焦裕禄,其实是学习焦裕禄的过程。焦裕禄精神时时在激励着我。”贾文龙告诉记者。为了塑造形象,贾文龙和导演张平带领主创人员和演员吃住在兰考,到故事的发生地进行封闭式创作和排练。通过深入群众,发现了一些新素材,例如焦裕禄为“错划右派”平反、对“浮夸风”的批评与抵制等。正因如此,豫剧《焦裕禄》在剧本阶段就有了新观点和新高度。从剧本初成到巡回演出,豫剧《焦裕禄》已经改了18稿,每场演完后,不管是唱词,还是形体动作,导演都要根据观众反映,召开座谈会讨论要修改的地方。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