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做联系群众的有心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做联系群众的有心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工作的成败,事关人民群众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的大问题。要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就必须本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精神,自觉地投身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思想上来一番大扫除,真正做一个联系群众的有心人。古人说“欲修其身,先正其心”(《大学》),心不正则行不端。何为心?心者,世界观之谓也。这病那病,归根到底还是心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能否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有“心”无“心”大不一样。怎样才能做一个有心人,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做有心人要心中有人。“心中有人”就是承认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路线。要视群众为亲人,而不能视之为路人。视之为亲人,我们的讲话、文章、作品,才能贴人心、合人意,才能有生气、有温度。我们不把群众放在心上,就不要指望群众拿我们当回事。我们板着面孔教训群众,群众就会“哈哈大笑,一哄而散”(《共产党宣言》)。儒家自古就有民本主义的思想,有“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的说法,但是其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他们重视人民的目的还在于“驭民”和“使民”。而共产党人所尊奉的唯物史观,是把人民看作历史的主人,共产党不是人民的统治者,而是人民的带头人。毛泽东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的党员应该站在人民大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特别是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城市人口已经占我国总人口的50%以上,人民群众的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大大增强了。因此我们更要尊重群众,虚心倾听群众的呼声。“他人有心,予忖度之”,要让群众懂的首先我们自己要懂;要让群众相信的首先我们自己要相信;要说服群众先说服自己。花言巧语不行,假大空更不行。近些年媒体上时而出现一些遭到群众嗤笑的雷人语言,什么“休假式治疗”“保护性拆迁”“突然倒地死亡”“你们不信,反正我信”等等,不但侮辱了群众的智商,也败坏了宣传工作的声誉。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根本原因是以傲慢和霸道的态度面对群众的质疑。要视群众为目的,而不是手段。习近平总书记说,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我们宣传群众、鼓舞群众、教育群众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使人民群众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如果不是以民为本,而是把宣传群众当成谋取个人或者小集团利益的手段,甚至不惜煽动民粹,愚弄人民,最后的结果就是被人民所抛弃。孔子说:“民无信不立”,愚弄群众丧失的是政权的信用,这是最危险的事情。

做有心人要心中有物。“心中有物”就是承认世界物质的统一性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牢记“发展是硬道理”的教诲,人民群众的各种问题根本上要靠发展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讲: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的现实,发展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利益所在。如果脱离物质生产的发展空谈理想信念,空谈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工作是不会被群众接纳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做群众的知心人,就必须紧扣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牢记“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毛泽东说:“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他们的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当前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早已经不是局限于作报告写文章等“虚”的功夫上,还包含了大量的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文化惠民工程。我们要少搞点拿钱捧明星的花架子,把钱花在群众实实在在的需要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