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河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以及思想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三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其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抵制和克服各种不良作风的锐利武器,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条件和保证。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中央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对于确保活动的正确方向,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必须放在突出位置。

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自觉的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虽历尽磨难曲折却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保持了先进性与纯洁性。当前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取得良好成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非常重要。

首先,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方法。从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情况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也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又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这些问题,顺民意得民心。“四风”问题是党内作风问题,解决的主要方法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得以传承和发扬。

其次,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体现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既要接受群众的教育和党组织的教育,也要进行自我教育。从根本上来说,群众和组织的教育,也要通过自我教育才能发生作用。因此,改进作风就需要领导干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找准,深挖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触及灵魂深处,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再次,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的重要手段。教育实践活动要按正确方向推进深化,必须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事实证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要靠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可以让群众看到领导干部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放下身段,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向群众求教,向群众学习,向群众“亮丑”,解决群众关注的一个个问题,可以让群众看到领导干部的诚心诚意,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实际行动,进而激发起广大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调动起群众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的积极性。

掌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价值尺度

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两种根本对立的出发点:一种是从人民利益出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不讲真话,遮掩错误。两种态度反映了不同的价值尺度。

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一切言论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利益至上,是共产党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价值尺度。坚持用这个尺度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会具有高度的党性自觉,照出缺点差距,端正思想行为,洗去灰尘污垢,根治顽疾。

掌握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尺度,就要摆正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习近平同志说:“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是社会前进的根本力量。人民是国家权力主体,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接受人民的委托行使权力,就要把行使权力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毛泽东同志认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儿子”,“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同志明确强调,“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一个领导干部如果真正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勤务员”、“公仆”,那么就会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满怀敬畏和感恩之情,自觉地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时克服权力运用过程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主动地接受来自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掌握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尺度,就要坚决消除个人利益至上的思想。领导干部的利益应当受到法律和规章的制约,也应当受到合理的保护。如果追求和攫取在此之外的利益,就必然要损害人民的利益,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如果以个人利益为尺度,那么,批评谁不批评谁,说什么不说什么,都要在心里打“小九九”。批评领导害怕“丢官帽”,批评同级害怕“打小报告”,批评下级害怕“失选票”。自我批评害怕丧失威信,害怕领导不信任,害怕群众揪住不放。这些心态都是个人利益至上的表现。怕这怕那,为什么不怕党和人民的事业受损失?为什么不怕自己的缺点错误发展下去会自毁前程?因此,只有丢掉个人利益至上的尺度,掌握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尺度,才能出以公心、出以诚心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贯彻始终。

首先要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些体现整风精神的要求,应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好的体现。只有秉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态度,才能激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思想深处;只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才能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确方向,达到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因此,必须把整风精神体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步骤和每一个环节。

其次,要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全过程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只有坚持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首先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有照镜子、找差距的必要性,才能照出问题来。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照镜子照出来的缺点和不足,正视矛盾和问题,敢于触及思想,端正行为。只有坚持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才能认清缺点和不足、矛盾和问题的危害性,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正一正党性修养,理一理党员义务,紧一紧党纪国法,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在领导班子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一重要环节,突出要求开展认认真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的问题要准确真实,分析原因要全面深刻,特别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自身修养、政治纪律方面找原因。如果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那么这个环节就可能走过场,就会从根本上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治治病主要是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是整改落实的关键步骤,需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认真的、健康的、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自我检查与组织帮助紧密结合,治好“四风”之病,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帮助、查处、专项治理,都是治病救人,都是教育干部,关心干部健康成长。这个目的,必须通过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斗争才能实现。因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如果缺乏自我批评、自我认识提高,那么组织上的帮助就会落空。总之,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须臾不能离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再次,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同边整边改紧密结合起来,把说与做、认识与实践统一起来。改进作风,不仅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出问题,挖出思想根源,还要制定出整改措施,逐项加以落实,以实际成效强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使领导干部感受到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端正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工作的重要性。如果只说不做,知而不改,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既空又虚,不但会令群众失望,也会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形象减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加强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自觉,属于认识阶段;通过整改举措的落实,提高行动自觉,属于实践阶段。只有把这两个阶段紧密联系起来,使主观见之于客观,认识见之于实践,才能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