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东盟走向“钻石十年”

期待中国东盟走向“钻石十年”

走过“黄金十年”的中国东盟合作,正把打造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推进各领域互联互通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和开展海上合作作为“钻石十年”的合作重点方向

10年前的今天,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从此迎来“黄金十年”,堪称全球区域合作典范。10年后的今天,双方正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钻石十年”的新篇章。

2003年的10月8日,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将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在各国历届领导人精心培育下,中国与东盟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10年合作,可谓硕果累累。

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而东盟也超越日本,成为继欧盟和美国之后,中国在全球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还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涵盖19亿人口,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正显示出勃勃生机。

东盟国家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也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来源地。10年间,中国东盟间的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双向投资金额累计已突破1000亿美元,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中国同时成为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最大投资来源国,东盟亦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如此紧密的经贸关系植根于久远的历史和传统,中国和东盟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就与东南亚开通了“海上丝绸之路”。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的中国—东盟对话关系翻开了双方关系新章节。中国和东盟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双方关系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成长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进入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调整与转型期。中国始终坚持睦邻友好政策,经略周边,巩固战略依托,是我国周边外交重要内容。在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时,中国切实做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主动实现中国发展战略与周边各国发展目标的对接,扎实构建共享和平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在东盟的对话伙伴中,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条约》的域外大国,是最早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最早开启同东盟建设自贸区进程的国家。东盟视中国为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搭乘中国经济快车愿望强烈,视中国为最大发展机遇。

中国与东盟地理相邻,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利益相融。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守望相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贯穿于双边关系发展的全过程。走过“黄金十年”的中国东盟合作,正把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推进各领域的互联互通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和开展海上合作,作为今后“钻石十年”的合作重点方向,力争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

有理由相信,随着双方政治互信的不断加强,贸易增长不断加快,经济融合不断加深,互联互通不断加速,中国东盟“上天”、“入海”的共赢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中国东盟间的“钻石十年”合作将提升国际社会对亚太地区发展信心,为本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带来不竭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