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洪彬:解决“四风”问题 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

耿洪彬:解决“四风”问题 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

核心提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不断在实践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曾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说到底,是与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牢固联系在一起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述了理想信念动摇是“四风”顽疾产生的思想根源之所在。因此,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思想根源抓起,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从根本上祛除“四风”,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灯塔

理想信念作为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是一个政党精神的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灯塔,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有了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员就有了不竭的精神支柱,就能够始终对党充满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满腔热情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奋斗。正如邓小平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就是靠理想信念起家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中国初步胜利的结果。

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遭遇了成立后的第一次重大挫折,面临着被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联合消灭的危险。据党的六大所作的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杀害的就达31万人,其中共产党员达2.6万人。全国党员人数从近6万人减少到1万多人,党内思想极其混乱,革命运动走向低潮。一些人对革命的前途丧失了信心,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怀疑“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一些人彷徨、颓废甚至叛变革命。在这种情况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执着追求,肩负起拯救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不仅总结革命失败的教训,高举起武装斗争的旗帜,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论断,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解决了革命的前途命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而且深入开展农村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并逐渐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为中国革命新的高潮的到来创造了条件。

正当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候,国民党蒋介石加紧了对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多次“围剿”,1933年下半年至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遭受重大损失,中央机关和中央红军8.6万人被迫开始长征,中国共产党遭遇到成立以来的第二次重大挫折。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并没有使共产党人的信念动摇,而是坚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信念,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以遵义会议为转折点,在党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通过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迅速扭转过去的被动局面,成功应对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机,以新的面貌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