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只干不问为问了再干——山东文化惠民“群众点单”

变只干不问为问了再干——山东文化惠民“群众点单”

核心提示:山东省委深刻反思后转变思路:文化惠民是民生工程,政府不能拍着脑袋干,必须符合群众胃口,让群众点“单子”,政府照“单”干。

2013年刚过去三个季度,山东省今年“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16件实事已接近尾声。连同2012年已经完成的12件实事,山东省向社会承诺办理的“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已达28件。而且每一件实事为什么办、要怎么办,都由群众说了算。

此前,为破解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匮乏的难题,各级政府钱花了不少、事办了不少,但钱怎么花、事怎么办,政府说了算。

于是,一些群众一肚子怨言:许多农家书屋平时“铁将军”把门,只有领导来检查时才让部分群众装样子;政府出钱到农村放电影,银幕前不如外围闲聊的人多;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经费少,经常“饿不死”、“吃不饱”。

自然,干部也觉得冤枉:活没少干、力气没少出,可群众不领情、不买账。

山东省委深刻反思后转变思路:文化惠民是民生工程,政府不能拍着脑袋干,必须符合群众胃口,让群众点“单子”,政府照“单”干。

2011年8月,山东省各级媒体同时刊发启事,向群众征求意见。短短两个月,13246条、178万字的意见建议雪花般飞来。通过集中梳理,山东省2012年“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12件实事锁定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和队伍等问题。

2013年1月,山东省再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和网络留言3600多条,并据此确定了新一轮“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16件实事。

投入财政资金177亿元,建立起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1万个村(居)建设、完善文化大院,为56个没有数字影院的县(市)新建数字影院,建设500个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免费培训1万名乡村文艺骨干……每一件都是从“小角度”、“小切口”入手,让群众享受到实惠。

变“只干不问”为向百姓“问了再干”、“边问边干”;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先从保障群众对文化工作的发言权做起。这一理念,如今已经成为山东省文化惠民工作的不变承诺。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