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十年谈心3268次,如此“浮夸风”尴尬谁?

【案例】十年谈心3268次,如此“浮夸风”尴尬谁?

【基层执政案例】

【事件介绍】

2

福建官员称十年来找部下谈心3268次遭督导组质疑

近闻,有个单位的一名同志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汇报成果,说本单位有一领导十年来找部下谈心多达3268次。督导组的同志反问道:“这个数字是怎么统计出来的?”汇报者一脸尴尬,半天说不清楚。

尴尬是当然,说不清楚也不奇怪——领导找部下谈心是日常性、经常性工作,很难做到谈一个记一个,一个都不漏,更不可能身边带个专职记录员,谈到哪记到哪,谈到谁记到谁。汇报工作、总结经验,当然少不了数字,但类似领导谈心十年多达3268次这样的数字,详尽、具体到一次不落,不免让人生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气象,就要解决一个又一个群众关切的问题,各单位要把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花在琢磨数字上。

事实上,如此玩数字游戏,是汇报浮夸风,是形式主义之表现,正是教育实践活动所要反对、要根治的。汇报者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挤干数字里的水分,留下实实在在的干货;听汇报者要耳聪目明,善于识假,敢于打假,让数字造假者遭遇尴尬。如此,数字浮夸就没了市场。

“10年内找部下谈心3268次”想要糊弄谁?

领导找部下谈心,本是工作常态,且是因为工作所需要,至于谈了几次,恐怕是不会有人存心记录的,可这位“领导”却记录了一个庞大又清晰的数字——3268次,且时间跨度长达十年。除非天天有记日记的习惯,除非有每周、每月统计的习惯,否则不可能记得那么清楚。

找部下谈心,这该是领导的职责所在,算不得什么可以夸耀的“成绩”,可这竟然作为“成绩”汇报,看起来,可能这位“领导”平时的工作是很难有“出彩”的地方,算一算,一年365天,十年来除了节假日,天天找部下谈心,还能有时间为民服务吗?

据说,汇报者面对督导组的质疑,一脸尴尬,半天说不清楚。估计那位“领导”也很难提供有力的“证据”。这极有可能是为了“表功”而故意乱说的,其目的是用来糊弄督导组的。因为数字说得越具体越多,越能够显示出“工作业绩”,语不惊人死不休,在这位“汇报者”看来,是数字不惊人打动不了上级。幸运的是,面对极有可能的“注水”数字,督导组并没有被糊弄,而是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这个数字是怎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