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阳光照心田

一缕阳光照心田

——走进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

核心提示:半个世纪来,枫桥经验就像一缕缕阳光普照在人民群众身上,消除各种矛盾纠纷,带来公平与公正、信任与温暖。

日前,58岁的诸暨市枫桥镇魏廉村村民魏欢根,一瘸一拐地走到镇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特意送来一面锦旗,上写“公正执法 热情服务”。

“我就知道,遇到什么纠纷,找老杨肯定错不了。”魏欢根感激地说。

那是今年1月24日9时多,养牛为生的魏欢根正和3个同行一起喝茶,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我的牛跑了,快点来帮我找一下。”

电话是先进村牛贩郦建苗打来的。当天一早,郦建苗正准备杀牛,谁知受伤的牛竟挣脱绳索,疯狂而逃。魏欢根等4人很快赶到,并在山上找到了那头牛。可是,发狂的牛一看见人就攻击。魏欢根逃脱不及,两次被牛顶倒在地,导致身体多处受伤住院治疗。

在此期间,郦建苗先后4次前去看望,主动承担所有医药费。

出院后,魏欢根经司法鉴定为十级伤残。于是,他找到郦建苗,要求补偿一些钱。

原本经济也不宽裕的郦建苗,这下不答应了。

有事好好说,是枫桥的民间传统。两人也多次相约商谈,除去已经垫付的7000元医药费,郦建苗只愿再补偿5000元。

魏欢根嫌太少,就在8月12日来到老杨调解中心求助。

“这是一头牛引发的民事纠纷,不属于公安调解的范畴。不过,我们的宗旨是,凡是老百姓有请求,只要能处理,就立即办。”老杨对记者说。

这时,刚好郦建苗也就近找到枫桥老娘舅调解中心请求帮助。于是,老杨立即联系社区民警,帮忙补做笔录材料,然后牵头组织司法所、枫桥镇老娘舅调解中心联合调解,找双方谈话。

“调解最重要的,是始终把握好依法、自愿、公正公开、人性化疏导4个原则。这起纠纷的双方都无过错,原先关系也不错,只要我们说情说理,慢工出细活,让矛盾双方从不理解到理解,心渐渐软下来,就有了商量余地。”经老杨和同事一次又一次耐心疏导,郦建苗从不同意补偿到同意补偿两万元,再到答应补偿4万元。

9月16日,眼看时机成熟,老杨把当事双方约到司法所。又一番劝解,郦建苗同意补偿5.12万元。

“我之所以松口,是因为我也信任老杨。”郦建苗坦言,“老杨调解的纠纷很多,几乎没有人说不好的。”考虑到郦建苗的实际困难,老杨又建议当场补偿3万元,其余2.12万元于今年11月30日前支付。魏欢根很爽快地答应了。

“每次看到怒目相向的冤家一笑泯恩仇、剑拔弩张的双方握手言和,我们就觉得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老杨对记者说,“赢得当事双方的信任,把烦人的矛盾纠纷化于无形,是我对调解工作乐此不疲的原因所在,也是枫桥经验的魅力所在。”

63岁的老杨真名杨光照,是一位退休民警,从警24年,从事调解工作18年,光记录本就写了110本,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阳光照”。

【背景】

半个世纪来,枫桥经验就像一缕缕阳光普照在人民群众身上,消除各种矛盾纠纷,带来公平与公正、信任与温暖。

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国政法战线和社会管理领域的典范与旗帜,作为我省建设平安浙江、构建和谐社会的传家宝和金名片,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主要特征的枫桥经验,一直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展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时代价值。

【访谈】

法学专家、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熊选国:枫桥经验之所以是一面旗帜,原因就在于它能够与时俱进。新时期的枫桥经验,已经从犯罪预防扩大到各方面,凡是需要稳定发展的地方,就有“枫桥经验”的创新运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