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新时期“枫桥经验”的苏州样本

探寻新时期“枫桥经验”的苏州样本

核心提示:“枫桥派出所辖区面积34平方公里,有企业3800余家,流动人口超过16万,相当于本地户籍人口的3倍。”虎丘公安分局副局长兼枫桥派出所所长宋福生说,“流动人口成为枫桥经济发展主力军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和平安建设带来新问题,服务管理好流动人口是枫桥公安工作的主要内容。”

【编者按】“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1963年,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出坚持群众路线的“枫桥经验”。

50年过去了,这个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全国性社会治理样本,在江苏苏州,一个同样叫做“枫桥”的地方,依然活力四射,讲述着同样的精彩。

虽然此“枫桥”非彼“枫桥”,但这里的公安机关同样牢记使命,坚持“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积极探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的新举措,不断充实“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让群众工作这个传统舞台,唱出具有苏州特色的时尚大戏。

枫桥派出所概况

虎丘公安分局枫桥派出所成立于1982年,辖区共有7个社区,常住人口5.7万,外来人口超过16万,企业3800余家。派出所现有民警64名,党员60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61人。派出所先后荣获苏州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全省“清剿火患”成绩突出先进派出所等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

两次成为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的参观点,孟建柱同志两次亲临调研;2013年6月,又作为全国公安系统的唯一基层派出所代表,在“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介绍外来人口管理工作经验。

虎丘公安分局枫桥派出所为何能够吸引如此高密度、高层次的关注?在群众工作中,又有哪些独到过人之处?近日,记者走进该所,近距离感受这里的特别之处,探寻新时期“枫桥经验”的苏州样本。

从“打工第一课”到“出租屋超市” 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主动推出群众需要的服务

李强刚满19岁,高中毕业后从老家甘肃来到苏州打工,因为人地生疏,社会经验又缺乏,他的工作生活经常碰壁。不久前,一部《打工第一课》宣教片,竟让他的困扰迎刃而解。

宣教片创作者就是枫桥派出所,通过采取“案件现场再现”的方式,宣教片生动详细介绍流动人口来苏打工时,需要注意的“防盗、防抢、防骗、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内容,并在社区广场、职业中介机构、厂企培训班、社区大厅电子屏、警民警企恳谈会等平台公开播放,同时制作成光盘,定期向流动人口免费赠阅,被广大流动人口称为在苏生活的“安全宝典”。

“枫桥派出所辖区面积34平方公里,有企业3800余家,流动人口超过16万,相当于本地户籍人口的3倍。”虎丘公安分局副局长兼枫桥派出所所长宋福生说,“流动人口成为枫桥经济发展主力军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和平安建设带来新问题,服务管理好流动人口是枫桥公安工作的主要内容。”

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让“新枫桥人”扎根下来,乐居在此?今年6月在苏州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宋福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经验:“我们坚持群众走访,将‘面对面’走访与‘键对键’交流结合起来,一方面坚持入户走访等传统渠道,零距离地感知群众冷暖,掌握现实动态,收集民意,改进工作;另一方面,依托‘网上公安’、微博、QQ群、警企通四个虚拟载体平台,加强网上沟通、推动网上办事,不断改善、提升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警民、警企关系。”

对社情民意的全方位收集,让这里的公安工作更有针对性。根据流动人口急需了解苏州融入当地的需求,枫桥派出所探索建立起一套服务管理标准流程。

按流程规定:每一个流动人口到达枫桥,都会获得“四个一”的帮扶,即采集一套基础信息、赠送一本《苏州市新市民手册》、播放《打工第一课》、制作发放一张居住证。

李强说:“这些宣传材料很实在,讲的都是我们居家生活的身边事,有些我还亲身经历过,对我们熟悉苏州生活很有用,我要把这些内容介绍给每一个刚来苏州的亲朋好友。”

的确,能在当地安居乐业并迅速稳定下来,不仅是李强,更是所有流动人口的内心期盼。为了让他们尽快实现这个愿望,枫桥派出所从解决流动人口最为关注的“居有定所”做起,让他们尽快融入当地。

李玉伟是枫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同时,他还是社区警务室内“出租屋超市”的负责人。

什么是“出租屋超市”呢?即房东有房出租,警务室负责信息录入,统一公布供租客选择;有人想租房,向警务室提出要求后,民警陪同看房,一直到签合同,民警全程监督,还不向双方收取中介费。

据统计数据显示,居住在枫桥派出所的流动人口中,有9万人需要租房,规范出租屋管理,不仅可以为流动人口提供便利,更能从源头消除租住环节的相关安全隐患。

“我们针对90%的治安案件发生在9%的散租户这一实际,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推广‘出租屋超市’,取得了服务与管理双丰收的理想效果。”李玉伟说。

通过“出租屋超市”,枫桥派出所不仅让流动人口得到了合法居所,还挤压“二房东”、“黄牛”等非法中介的生存空间,有效控制了群租现象,从而减少了租房纠纷和违法案件。

截至目前,“出租屋超市”已为枫桥流动人口签订租房合同184份,枫桥派出所涉及群租的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1%,涉及流动人口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了30%。

从“六联工作法”到“企业警务室” 做精社区警务、整合社会资源,让矛盾化解在源头

“警官,我们小区有人私改房型,准备出租;他们都不肯整改。”

不久前,辖区某小区保安队长甘河林发现该小区内有房东在装修时,将一套中等居室改建成拥有近十间小房间的群租房。甘河林不知这件事情该向哪家部门反映,情急之下便向警务室反映情况。

社区民警郝云清了解情况后,立即来到现场,一边向房东宣传群租房在消防、治安等方面的隐患,一边就违规搭建情况向辖区城管中队通报,最终在城管、公安、物业以及房东的见证下,住房被恢复到原来面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