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二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不仅仅是政法机关的责任,也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必须从更新理念、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入手,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提升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 

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需要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前,社会矛盾易发多发,这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有关,也和一些干部没有树立把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的理念、不能正确处理政府和群众利益相关。各级党委和政府只有统筹协调、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让更多的人共享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红利,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为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必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一些社会矛盾之所以发生,一些群众之所以信访上访,和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在上项目时拍脑袋决策、关起门决策,损害群众利益不无关系。要防止和化解社会矛盾,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科学决策,对重大项目进行科学研究、充分论证,对重大决策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同时,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坚持民主决策,通过公示、听证、对话、协商等形式,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利益相关者参与决策,努力形成大多数群众可以接受的方案。对于不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还需要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在新媒体时代,社会舆论对公众情绪和社会稳定的影响越来越大。一起普通的矛盾纠纷,可能因为一条微博、微信引发一场风波。一条网络谣言,可能造成大面积的社会恐慌,甚至导致群体性事件。所以,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对新闻媒体而言,必须加强舆论引导,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对于政法机关而言,既要提高依法防范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依法处理群众涉法涉诉问题的能力,也要提高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平等坦诚地和媒体交朋友,为化解社会矛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要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处置机制,不断探索创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方法。但不论如何创新,都必须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都必须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只要坚持专群结合,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