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坚持群众路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川:坚持群众路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全省教育发展正进入关键期,要持续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努力方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把人民群众的支持作为力量源泉,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推进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

在发展宗旨上,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

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各项教育工作,在教育工作中带着深厚感情和满腔热情去服务群众,才能使我们的教育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满足群众需求,全力提升教育水平。

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与人民群众需求存在明显差距,仍然是我省教育最大的实际。我们要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出发,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推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大力发展继续教育。

顺应群众期盼,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我们要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推进教育发展从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提升、从注重硬件建设向注重软件建设转变;坚持以科学的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以深化新课程改革为抓手带动基础教育整体变革,以就业为导向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以内涵式发展为路径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相结合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倾听群众心声,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我们要坚持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健全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帮助解决留守学生教育问题;下大力气解决“择校热”、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大中专学生就业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

在发展动力上,必须坚持一切依靠群众

充分相信群众、紧密团结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党的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同样,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新征程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依靠广大教师力量。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目前,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有教职工95.8万人。这支队伍总体是不错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地各学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整体素质不高、结构性短缺、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我省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教战略,切实把提高教育质量的工作重心放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必须改革教师管理制度,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依靠社会各界力量。教育改革发展始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推动教育工作的主体作用,积极协调各部门和各方面力量,形成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通过创新教育体制机制,推动社会力量多种形式兴办教育,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教育项目建设,促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依靠党员干部力量。近年来,无论是在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维护安全稳定上,还是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芦山强烈地震和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教育造成的严重危害中,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紧紧依靠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工作方法上,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从群众中来,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来”,就是将汇集起来的群众智慧成果、实践经验,通过制作加工,转化为决策部门和决策者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过程。从全国看,许多重大教育体制改革、教育制度和实践群众智慧成果、实践经验,通过制作加工,转化为决策部门和决策者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过程。从全国看,许多重大教育体制改革、教育制度和实践创新,往往来自于学校基层、原创于一线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从我省看,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9+3”免费教育计划、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教育经验,都是源自基层教育行政部门的创造,最终上升为全省乃至国家的教育发展战略。

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服务,为群众代言。“到群众中去”,就是将汇集群众智慧成果、实践经验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广泛运用到教育改革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的过程。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既要重点形成一批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又要抓整改、促落实到群众中去,以制度保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以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利。

教育是百年大计,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子孙后代,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要坚持由群众来参与评判教育,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教育发展。无论发展水平、公平程度,还是教育质量、教育贡献率,都要看是否体现人民群众的教育意愿,是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不能简单以规模、数量以及升学率、科研成果等来衡量。只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作风建设成效凝聚强大力量,才能真正实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要求。

(作者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