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甘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改进作风是手段,是途径,密切联系群众才是目标指向。所以说,“四风”问题的要害还是宗旨意识。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从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抓起,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起。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是唯一宗旨,并在党的七大上写进党章“总纲”和“党员应尽的义务”中。之后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庄严地载入党章。其基本内涵是: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都必须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的宗旨是党的传家宝,是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党抵御风浪的基石,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前,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必须充分肯定。但是,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都是宗旨观念淡化根本表现。宗旨意识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所以说,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当前最紧迫、最需要补的课。

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长远起作用的事”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心里装着群众。“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基层干部要坚守一线,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期盼愿望,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忧虑疾苦,努力使我们的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工作重点符合人民意愿和时代要求。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诚聆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困难,自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要密切联系群众。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正沉下去,静下心,摸实情,出实招;要把工作重心下移,把各项活动安排到基层的前沿阵地;要为基层排忧解难,力所能及地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坚持到一线考核基层工作的成效,听取群众对工作的评判,以诚恳的态度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努力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使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

三要全力服务群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经常和群众面对面地交流、谈心,时刻掌握人民群众的内心真实想法。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要对群众嘘寒问暖、雪中送炭,更要立足长远,谋划发展。要多关注群众在住房、医疗、就业、养老、出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干利百姓长远的实事,少摆华而不实的“花架子”。要把人民的评价、口碑、满意度作为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体察民情,把工作做到实处,避免程式化、虚浮化,使群众能够得到切实利益。

四要用权为了群众。权为民所赋,亦当为民所用。能否当好人民公仆,检验的标准是能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把住关口,坚守底线,正确对待权力、利益、地位,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部门与全局、小家与大家、个人与集体关系,经得住名、利、权、色的考验,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控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