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应对挑战中谋调整

新兴市场国家:应对挑战中谋调整

9月18日举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例会,出人意料地宣布维持现有量化宽松(QE)规模不变,与过去三个月来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的普遍预期明显相悖。这一结果使新兴市场国家绷紧了数月的神经稍加放松。虽然危险尚未过去,但是喘息中的反思与调整,无疑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更从容地迎接挑战。

颠簸之中保增长

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为了刺激经济所采取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让新兴市场国家尝到了输入性通胀、资产泡沫以及美元资产贬值的苦果。当发达国家逐渐恢复元气,新兴市场国家增长势头出现放缓之势,加上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搅动全球金融市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股市和债市普跌、资本外流和货币大幅贬值的局面。

尽管面临内外挑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在第二季度仍然有所回升。经合组织9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其中土耳其和巴西经济环比增速分别从前一季度的1.5%和0.6%升至2.1%和1.5%,中国和印度经济环比增速分别微升至1.7%和0.6%,印度尼西亚则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增速持平。但墨西哥多年来首现萎缩,环比增速从前一季度的零增长降至负0.7%。

按同比计算,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最高,达7.5%。此外,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更创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提振了金砖国家整体的发展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悲观预期。

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裁洪川认为,金融市场波动和资本外流暴露出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自身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恶化等问题,凸显进行结构改革的必要性。但鉴于当前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政策更加灵活,外汇储备更加充足,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并不存在特别严重的经济不平衡,当前新兴市场不会重演类似上世纪90年代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马克•默比乌斯尤其看好新兴市场。他表示,新兴市场总体上的基本面仍具有吸引力,经济增长强劲,债务水平较低且外汇储备较高。在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继续维持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新兴市场资产有望受益。

加快转型抗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在这次会议上发出了较外界预期更为温和的政策信号,对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对那些有着经常账户赤字的亚洲经济体最为利好,特别是印度、印尼和泰国等。QE退出推迟所带来的资产价格提振,也可能通过财富效应等渠道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内消费和投资带来促进。但从更长远来看,QE退出暂缓并不足以消除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一些风险。

其一,美联储推动QE退出的计划并未改变。从美国经济走势观察,QE减量只是时间问题。明年新兴市场仍将面临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资本外流的缓解可能也仅为短期现象。

以巴西为例,美元不断升值不仅带来通货膨胀压力,还推高了巴西进口的成本,给现有生产链造成影响。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巴西央行一再提高银行利率,使得政府放松银根的刺激措施难以为继。加上家庭负债率和失业率同时上升,国内消费不足,使巴西政府下半年缺乏进一步刺激经济的手段。此外,目前工业库存水平也处在极限,成为影响下半年增长的不利因素。

其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9月初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贸易很可能持续数年疲软,依靠出口来推动转型的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在危机前的出口快速增长满足了富裕国家旺盛的消费需求,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有利,但“其基础是不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和融资模式”。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在继续发展出口的同时,鼓励增加国内消费与投资,鼓励发展中国家间的“南南”贸易。

报告同时提醒,在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日子里,信贷往往被引向了消费而不是投资领域,结果加剧了房地产等领域的资产泡沫,“而没有带动创新与生产”。因此,各新兴市场国家亟须实施国家层面的改革,鼓励诸如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等实体经济部门的有效融资。

总体而言,新兴市场国家最坏的情形并没有过去,当前的困难恰恰折射出其长远发展的瓶颈所在。新兴市场国家唯有坚持经济结构调整,改变经济结构单一的增长模式,摆脱对外来资金的依赖,以改革为未来长远发展筑基,方是明智之举。(半月谈记者 樊宇 宗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