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关于党校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经验

胡锦涛同志关于党校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经验

核心提示:充分认识党校的重要地位,把党校事业作为整个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校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重要作用。

20世纪80年代初,胡锦涛同志曾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1981年9月至1982年7月),并取得中央党校学历。毕业后,他先后在共青团中央、贵州省委、西藏自治区党委担任领导工作。1993年 10月至2002年12月,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领导岗位上兼任中央党校校长。

在这 9年多的时间里,他领导中央党校和全国党校系统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开拓创新,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为了做好党校工作,他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党校教育理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

在这 9年多的时间里,胡锦涛同志先后在校内外的会议上发表20多次关于如何当好校长、办好党校的讲话、谈话和贺信。

(1)1993年10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第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开学时发表讲话。(2)1993年10月28日,胡锦涛同志与中央党校校委会全体成员见面并发表讲话。(3)1993年10月28日,胡锦涛同志会见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代表时发表讲话。(4)1993年11月30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第二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结业会上发表讲话。(5)1994年1月17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第21期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6)1994年3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7)1994年5月26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成立会上发表讲话。(8)1994年9月23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新疆民族干部班创办40周年庆祝会上发表讲话。(9)1994年10月14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党的建设专题研究班结业式上发表讲话。(10)1994年11月27日,胡锦涛同志会见中央党校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毕业学员并讲话。(11)1995年10月24日,胡锦涛同志致信祝贺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成立10周年。(12)1995年12月2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13)1996年10月31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党校科研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14)1997年8月26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校委会议上发表讲话。(15)1997年10月23日,胡锦涛同志同中央党校负责同志谈话。(16)1997年12月4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开学时发表讲话。(17)1998年2月24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校委会议上发表讲话。(18)2000年6月7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19)2000年 10月 20日,胡锦涛同志致信祝贺中央党校分校成立20周年。(20)2000年10月26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西藏班创办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21)2002年 2月 21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国际形势与WTO专题研究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22)2002年3月27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校委会议上发表讲话。(23)2002年12月18日,胡锦涛同志与中央党校校委座谈时发表讲话。

在胡锦涛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为筹备召开两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组织有关人员起草关于全国党校工作的三个重要文件,报送党中央审定批准后,用中共中央文件的方式发布全党贯彻执行。史称三个“红头文件”:(1)中发[1994]5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1994年 5月 6日);(2)中发[1995]11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的通知》(1995年9月6日);(3)中发[2000]10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2000年6月5日)。这些重要文件都体现了他的党校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

胡锦涛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由中央党校牵头,筹备召开了两次全党校工作会议、两次全国党校教学工作会议、两次全国党校科研工作会议、两次全国党校后勤改革经验交流会、首次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既加强了党中央对全国党校的领导,也加强了中央党校对全国党校的业务指导,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党校的改革和发展。

 关于党校教育的基本理论

胡锦涛同志关于党校教育的基本理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14个方面:

第一,党校教育是全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轮训的主渠道,各级党校一定要深刻理解党中央的战略意图。第二,中央党校要适度扩大办学规模,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第三,中央党校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开办新的高规格的理论研究班、专题研讨班和县(市)委书记班,充分发挥中央党校的特殊功能。第四,新形势下各级党校的根本任务,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领导干部,培养理论骨干,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第五,新时期深化党校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是建立新的教学体系和新的教学布局。第六,新时期搞好党校的科研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方向。第七,新时期办好党校的关键在于建设好两支队伍,重点是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第八,鉴于党校的双重性质和特殊地位,党校的人事和工资实行分类管理的办法。第九,中央党校要加强全国党校系统的业务指导,不断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党校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全国党校系统的整体功能。第十,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不仅要坚持办下去,而且要总结经验,愈办愈好。第十一,中央党校要进一步办好新疆班西藏班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第十二,党校函授教育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多渠道培训在职党员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今后要严格管理,保证质量。第十三,中央党校分校是中央党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干部的一种有效方式,今后要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办学质量。第十四,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切实加强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