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

山东: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

走群众路线,党员干部一定不能太“像官”,而应主动转变角色,努力“像民”,去掉身上一切可能跟群众产生隔阂的装饰、态度和气势,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像鱼儿返水一样在基层锻炼、成长、奉献。

只有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才能听到真实声音。有的干部下基层征求问题和意见建议,跑了一圈回来说,群众没意见和问题。岂不知这是最大的问题,说明群众不相信你,不愿对你说真心话。要了解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声音,就要融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多到群众家看看,多与群众谈谈心,多帮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用真心换真心,以真诚换真诚。群众感到你的诚意,感到你真的是来干事的,觉得你是自己人,才愿给你说心里话。如果摆一副高高在上、公事公办的样子,或者把自己当“过客”,屁股还没挨板凳就想走,群众就是有意见要反映,也不愿搭理你,会觉得说了也白说,不会跟你讲。

只有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才会真心实意给群众办事情。居其位,知其情,谋其事。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进行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感受群众快乐和幸福,体察困难群众的艰难困苦。只有以此为出发点,工作才有针对性方向性,才会不偏离为民主旨,落实政策才会不走样,才会顺应民心,合乎民意。不知群众想要什么,一味瞎干莽干,很有可能好心办坏事,到头来群众埋怨,自己委屈。如果仅仅为捞政绩、出风头,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更是要不得,这种做法是群众所深恶痛绝的。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跟办自己的事一样上心,才能办到群众心坎里,办到群众满意。

只有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才能真正从活动中得到教益。鱼儿离不开水,树木离不开土,党员离不开群众。农村就是一所学校,下基层接受教育和锻炼是干部成长进步的一门必修课。到基层要虚心,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不要自视甚高,自以为比群众懂得多。要知道满瓶是装不进水的,要敬重群众,真正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来看待,就像挖渠引水,沟渠要比水源地低。如果趾高气昂,目空一切,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没有人愿意教这样的学生。下基层要“身”“心”俱下,沉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交朋友,把自己融入群众,就像往葫芦里灌水,必须把葫芦沉到水里,飘在上面是灌不进水的。不说官话说真话,不说套话说实话,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要有向我开炮的精神,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听逆耳忠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