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身入”更要“心入”

要“身入”更要“心入”

核心提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在摆正心态,要真正把自己当成群众,把基层当学校,把现场当课堂,拜群众为师,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提升境界,积淀经验,实现人生价值的自我超越。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在摆正心态,要真正把自己当成群众,把基层当学校,把现场当课堂,拜群众为师,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提升境界,积淀经验,实现人生价值的自我超越。

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光荣传统。虽然生活脱离了农村,但情感不能脱离农村。在进村入户中,一定要放下架子,把群众当亲人。不管你做了多大的官,有多大的本事,在群众面前,你都是“普通群众”。如果高高在上,疏远群众,群众也会疏远你。要眼睛向下,关注群众冷暖;要身子向下,贴近群众。要说让群众听得懂的话、掏心窝子的话,让群众感到亲切、乐于接受;要多办实事,让群众信服。要同群众坐在同一根板凳上,聊点家常,消除距离感、陌生感。

要真情融入、真心倾听。要身入、心入、情入,用真心拉近群众、用真情感化群众。要当群众的忠实听者,真心倾听、耐心解释、悉心办理。要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群众的怨言、牢骚都要细心听、认真记,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给群众讲明白。特别是对上访的群众不能“踢皮球”,更不能“硬碰硬”。要找准最佳切入点,化雷霆为甘露,点点滴滴润人心。要深入群众家中吃农家饭(不能白吃),喝点包谷酒(不能醉),干点农活。要真情真意,不虚情假意,不能乱表态、乱承诺。表态的事,群众就惦记着,如果办了一百件好事没办好一件承诺的事,在群众中的分量就要大打折扣。要当主人不当客人,要把村事当家业,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时刻牢记村里的发展,关注群众的冷暖。

要触类旁通、融会贯通。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关键是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情感,掌握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和方式方法。因此,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什么事情该热处理,什么事情要冷处理,什么事情需要亲自出面处理,什么事情需要通过其他群众处理,什么事情适合在什么场合处理这些都很重要,找准了切入点,事情就好办。当然,作为干部前提是要“亲自”处理,只不过这种“亲自”有时是亲历亲为,有时是幕后策划,但落脚点就是,不能给群众留下遗憾。要多深入现场、深入一线,现场最能考量一个干部的能力和智慧,在具体工作中要多一些辩证,多一些决断,多一些理性,这样才能不断砥砺品行、锤炼作风、增长见识,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