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要入心入行

党风廉政建设要入心入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断深入,进一步从源头上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体制,也对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更具体更严格的要求。党委真正担当起主体责任,一定要做到入心入行。

要识好,当清醒人。要从心底深处扎下“责任”之根,增强担当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一段时间以来,很多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甚至党委主要负责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只把分管的业务当作“份内”的事,认为党建是分管党务的“份内”、党风廉政建设是分管纪检的“份内”,是与己无关的“份外”之事。这已经成为多数地方的一种常态。然而,姓“党”建党,天经地义。作为一名党员,关注、支持和参与党的建设责无旁贷;作为党的一名领导干部,管业务是分配的工作,抓党务是不需要分工的“份内”责任;作为党的一个领导班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是当尽之责。新的形势下,我们党面临两大变化、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各级党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全体党员人人有责,对这种“天经地义的责任”必须保持极端清醒的认识,真正自觉地担当起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要学好,当明白人。思想认识是担当的动力,明确要求则是履责的基础。担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一定要通过学习,成为业务上的明白人。首先要学形势,明白世情国情党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复杂性、规律性有一个准确把握,在大局中增强担责的方向性;要学政策,明白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增强规律性;要学清单,明白各自应该担负的责任、应该“做什么”,增强针对性;要学方法,明白“怎么做”,增强实效性。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形势、政策、业务的学习,要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成为一种新常态。

要干好,当局中人。工作落实关键在“干”,责任担当要见行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担当集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选好用好干部、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工作、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主要负责人要担当第一责任,切实强化组织推动、加强教育监管、支持纪委工作、发挥表率作用;其他班子成员要担当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切实落实分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管、支持查办案件、自觉接受监督。要积极推进落实主体责任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实效化,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责任分解机制、压力传导机制、履责报告机制、检查考核评价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责任、有考核,积极推进、落到实处。

要率好,当清白人。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履行主体责任,更要以清白的作风为底气。党的各级领导班子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营造清风正气;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遵章守纪,做到清白为官、硬气履责。除了自身在党风廉政上做到清白过硬,以本级本人的真清真廉形象,为下级为他人树立清廉的表率;在落实主体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中也要做到作风过硬,以本级本人的真抓抓真,带动下级他人的真听听真,产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落实到底的效果。

(作者单位:英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