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进退中寻找机遇

北京:在进退中寻找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生产总值2012年已达1.7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797美元。经济学家认为,北京经济进入了调整转型期,经济增长由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调整转型,必然有进有退。如何做到进中有退、退中有进,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大课题。北京的做法是:在进退中寻找机遇,探索最适应自身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方法。

北京CBD夜色。樊甲山CFP

北京CBD夜色。樊甲山CFP

退——适应经济发展阶段

近年来,北京市采取了限房、限车、停钢、治污等重大举措,牺牲了一定的经济增速。据介绍,仅2011年实施的“限房、限车和首钢主流程停产”,当年就拉低全市经济增速2个百分点。

接着,北京公布了今后几年7.5%的发展增速目标。一些习惯了两位数增长的北京人不太适应了——这不是退步了吗?然而,7.5%的增速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与金砖国家5%左右的平均经济增速相比,7.5%也不低。

众多专家认为,这个退,亦是进,只有如此退,才能把握发展优势。因为,这个发展速度符合当前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事实上,北京围绕首都功能定位谋划发展,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创新为支撑、以改革为动力,首都经济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据多个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评估,北京的GDP发展质量在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先行先试政策效果显著,2012年实现企业总收入2.5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57.2%。每年统筹100亿元财政资金,累计支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基础设施和成果产业化项目536项,完成政府采购应用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40亿元,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卫星导航、蛋白质研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北京6大高端产业功能区要素集聚能力稳步提升,以不足全市10%的平原面积、20%的能耗,创造了43.3%的地区生产总值、收入、利润和税金,吸纳了30%以上的就业。

进——适应城市功能定位

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经验表明,城市功能定位决定产业结构。

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近年来,北京着眼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着力打造核心演艺功能区、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功能区、文化交易功能区等。

为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北京市初步构建了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文化产业政策框架体系。同时,北京组建了首家省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机构,加大了对文化项目、资源的统筹力度,成立了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作为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和投融资的平台。

为了使经济增长与城市功能的完善、生态环境的改善、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相统一,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主动调控,使经济增长对传统领域的依赖进一步减弱,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壮大。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0.9:24:75.1调整为2012年的0.8:22.7:76.5,服务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在全国率先形成以消费需求为主导的内需拉动格局,2012年最终消费率达到59.6%。

转——适应转型升级要求

北京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就是要立足发展阶段和资源条件,使经济发展与城市功能定位相一致,使首都经济走上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围绕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目标,北京推动城市建设重心向发展新区、新城转移,新城城市功能逐步增强,小城镇、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向农村延伸,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顺应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北京大力实施了“绿色北京”战略,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北京发布了2013年—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开展PM2.5监测和信息发布,近两年压减燃煤365万吨,率先实行机动车京V排放标准,淘汰老旧机动车74.7万辆。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2年,北京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累计下降11.4%、12.5%和10.3%,完成进度快于目标要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累计减少10.1%、10.2%、6.9%和6.8%,远超国家下达的阶段性目标。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