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增强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颜晓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增强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下月召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即将推出。本次会议之所以倍受国内外瞩目,系因当前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下一步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围绕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颜晓峰研究员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一种历史自觉、社会自觉、政党自觉,改革的合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主导改革者的正确引导、科学运筹、整体驾驭。

MAIN201308280933000158858890636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在人民网访谈(资料图)

越是存在着阻碍深化改革的因素,越是要集聚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激发筹划改革的智慧

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我们应当怎样理解总书记提到的改革“深水区与攻坚期”,改革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应如何解决?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作出重要论述,其中强调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这是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是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条件。

历史表明,一个民族和国家走向兴旺发达、实现长治久安,必须依靠社会的强大合力,否则只能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社会历史领域的合力,是自发力与自觉力的统一,既是“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是“可以看做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地和不自主地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恩格斯),又是社会先进阶级及其政党自觉整合各种意志、利益和关系,凝聚起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力量的产物。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历经35年而生生不息、蓬勃向前,取得巨大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最广大人民,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把亿万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形成了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合力就是动力,合力就有力量。

形势在发展变化,改革在不断深化。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存在思想观念的障碍,还存在利益固化的藩篱,存在体制机制的顽瘴固疾。攻坚期表明改革的艰巨性增加,深水区表明改革的风险性加大。怎样攻坚克难、平稳过渡,单一突破难以奏效,仅仅依靠少数人的积极性极易夭折,只有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才能整体推进、同心协力,共克难关、共渡激流。必须看到,一方面是形成强大合力的迫切要求,一方面是形成强大合力的现实障碍。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不平衡、不协调很多属于利益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如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很多属于社会利益分化、利益格局固化带来的矛盾,如铺张浪费反映出的资源分配的矛盾。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我们可以说,越是存在着阻碍深化改革、形成合力的因素,越是要增强推进改革勇气,激发筹划改革智慧,越是要凝聚社会共识,集聚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