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对接上海自贸区 共创共享开放型经济新红利

四川:对接上海自贸区 共创共享开放型经济新红利

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在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其目标是通过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贸区,力争按国际化和法制化要求更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面对这个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风向标”,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的四川应利用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平台,率先在对接上海自贸区并建设西部新型开放高地的路径上探索政策新思路,共创共享开放型经济的新红利。

从区域、领域和行业的角度进行政策探索

上海自贸区先期对外开放涵盖金融、文化、社会、航运、商贸、专业(律师、资信、旅行、投资等)6大服务领域和18个行业,其整体开放格局类似深圳特区或浦东新区的2.0版,并更加强调按国际惯例让资本自由流动,打造“境内关外”的贸易格局,促进利率全面市场化等。这种深度开放格局的背后,是传统发展模式所依赖的土地、资本、人力等资源红利获取相对减缓,而对外开放红利逐渐倍增的基本态势。四川是全面对接、局部对接还是特色对接上海自贸区,关键宜从区域、领域和行业的角度着手政策探索——

从区域来看,宜设定整合我省相关功能区对接自贸区的政策思路,把四川建成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与自由贸易的重要窗口,全面升级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的既定战略部署。现阶段,可考虑加快建设“三地一中心”的物流、商贸、金融对接功能,即在建设西部地区外商投资首选地、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地、最重要的入境旅游目的地、最大的国际商务中心的基础上,按更高标准设定可承接自贸区的行政、关税、利率、审批和监管制度,逐步实现“一线放得开,二线管得住”的贸易、金融、海关等对接功能;可将天府新区内的航空,以及龙泉、双流、新津、青龙等物流中心作为前期商贸和物流对接依托,及早规划简阳芦葭国际机场及周边区域的自由贸易、金融创新和物流集散的服务功能,丰富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的创新功能,打造内陆全方位向自由贸易开放的“第一支点”,以便高质量地直通并互联上海自贸区;要利用“西博会”、“世界华商大会”等交流平台,积极推进多层次区域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寻求发展机遇,利用对接自贸区共创共享开放型经济红利的模式打造四川和西部对外开放的最佳平台。

从领域和行业来看,宜采取特色对接带动全面对接的开放战略。上海自贸区选择六大领域展开试点,虽然选定的这六大领域基础较好且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其发展前景尚待观察,故四川不宜全面跟进,而应重点规划与我省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商贸、金融和文化产业领域率先对接,并带动其他服务业领域跟上。在商贸服务领域,可重点打造增值电信等产业创新和销售配套,发展相关产业的零配件、电子软件和基础设施,形成“上海自贸引进中国、四川配套推广西部”的商贸联动格局;在文化服务领域,注重以我省优质文化资源吸引外资文化娱乐产业入川合作,推动建立文化服务产品引进、合作、创新、输出的文化强省战略;在金融服务领域,积极稳妥地完善相关金融创新业务的外部环境,考虑逐步形成在川外资、民营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融资服务、离岸业务和资本项目准入的制度框架,探索金融领域行政审批核准制向备案制转化的四川途径,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投资管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通过上述努力,使四川的相关区域和领域逐步具备对接上海自贸区的条件,时机成熟时,就可以放开。

对接上海自贸区需要强化互动关联

建议以国家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口径,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申报并备案四川对接上海自贸区的项目方案,突出表明我省建立西部新型开放高地释放改革红利的政策愿景。四川对接自贸区的试点,申报口径和目标体系需明确。整体来看,我省西部新型开放高地的发展宜定位于以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背景的“中国自贸区的西部支点”,它是从西部承接上海自贸区的产业、服务、销售的平台,目标在于形成互补、互动关联并有力助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使国家开放型经济红利在新时期的辐射效应更加宽广。把握机遇的关键在于及时向国家相关部委申报备案并及早启动与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框架的谈判。

形成四川特色的以开放促发展改革的“倒逼机制”,切实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对接能力的产业、项目和企业。要找准亚太地区自由贸易与新兴产业的特点与定位,主动承接上海自贸区总部经济向西部地区转移的重大产业项目,注重引进高端、现代的知识型、服务型、创新型产业;加快建设一批外向型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打造一批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吸引相关项目入驻四川;培育一批品牌兴贸和科技兴贸的国际化典型示范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把政策扶持优惠逐渐转变为制度创新、物流支撑与人才汇聚的优惠,着力打造西部地区最优的开放环境,不断创造扩大开放的新优势和竞争力。在着力推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和完善法制保障等五大对接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同时,还要继续降低交通物流成本,加快“四川航空港——上海自贸区”专用航线以及成沪、成兰、成西、成贵、成渝、成昆、川藏等出川铁路(含高铁)大通道建设,培育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企业创造便捷、低成本通关的条件。要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安全的法制环境、文明卫生的城乡环境、亲商重商的社会环境。允许上海自贸区的外资人才中介、律师服务、工程建筑等机构到川设立办事处,引导相关国际化人才服务四川。

逐步塑造监管联动、辐射中西部的自由贸易创新试验区平台。为了在更高平台上做好四川乃至中西部地区投资管理体制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和金融制度开放等改革,需要建立打通海关、质检、工商、税务、外汇、银监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引进社会第三方组织协管,推进组建统一高效的口岸监管机构等,把贸易、金融等服务业监管模式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动态监管模式。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