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别让房租吞食收入

警惕!别让房租吞食收入

核心提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城区房租与收入比高达40%,许多城市白领表示,“涨的那点工资大部分都花房租上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住房租金价格持续上涨。自2010年以来,住房租金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但同样上涨的房租犹如钱包上的黑洞,大大消弭了因收入增长带来的生活改善。据了解,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城区房租与收入比高达40%,许多城市白领表示,“涨的那点工资大部分都花房租上了。”

作为一种市场现象,政府直接出手干预房租上涨既不合理也不现实,而应分析背后深层次问题,采取措施引导房租理性回归。遏制房租连涨,关键是要改变卖方市场格局,增强租客的博弈能力。首先,建好分好保障房。一些地方申请保障房门槛过高,外来务工人员、新毕业大学生并未纳入其中,中等收入群体的“夹心层”现象依然存在,导致保障房建成后被空置。同时,一些保障房远离中心城区、配套设施薄弱,质量缺乏保障等,不被人们接受。对此,有关部门应从民生出发,通过降低准入门槛、考核入住率、严惩保障房腐败等多管齐下,发挥好保障房的民生保障作用。

其次,盘活社会房源。有必要适时出台空置税,用税收杠杆倒逼空置房源进入房屋租赁市场。同时,针对租赁需求扎堆交通便利区域的现象,加快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完善学校、医院、商场等配套设施,使过去交通闭塞、生活不便的冷门区域能够成为租房者的选择。

此外,规范租赁秩序。目前,房屋租赁市场存在房源虚假、价格不稳、市场监管缺位、租赁合同随意变动等诸多问题。对此,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如采取长期租金保护和限定措施,稳定租赁市场。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规中介,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切实保障租房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