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同于西方的独特担当

中国不同于西方的独特担当

西方媒体近来有一种论调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中东原油进口国,应该调整政策,在中东地区承担责任,发挥作用。且不说这种论调的背后用意如何,其立论基础就很有问题。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在中东事务中从来不曾缺席,为促进中东和平安全和发展繁荣而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有目共睹。

首先,中国坚持致力于维护中东和平安全。在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方面,中国既是倡导者,更是实践者。2002年中国就设立了中东问题特使,10多年来频繁在地区国家间穿梭斡旋。今年5月,中国邀请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同期访华,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为推动巴以复谈深入做工作。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是推动政治解决、反对外部军事干预的坚定力量。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二十国集团会议期间,着重就叙利亚问题做有关各方工作,明确反对外部军事干预。中国还积极参与“六国”与伊朗对话,同非盟等各方一起调解南北苏丹争端。

其次,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中东国家发展平等关系。中东在世界地缘政治和国际能源格局中地位特殊,大国插手地区国家内部事务屡见不鲜。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支持中东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民意的发展道路,反对外来势力强行颠覆一国合法政权。在中国看来,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应当一律平等。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原则,三次使用否决权,展示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和气概。中国的做法,赢得了大多数中东地区国家的理解、支持和钦佩。

第三,中国坚持与中东国家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发展共赢。中国与中东国家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科技、金融、能源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给各自国家和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还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中东国家提供经济发展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更重要的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稳定器”作用,给中东国家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保障。中国看重的,正是这种共赢式的合作。

但为什么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对中国这些政策和成就都视而不见呢?或许是因为中国在中东发挥的作用与西方国家迥然不同:中国是支持和平的,反对战争,更不以武力相威胁;中国是平等公正的,与中东国家相互尊重,以事情本身是非曲直为准绳,不拉偏架;中国是真诚务实的,对中东国家以诚相待,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帮助别人共同发展。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尽可以对中国的做法评头论足,但他们无法否认,中国在中东的作用得到地区国家支持和认可,中国在中东有一批亲密和可靠的朋友。

再回到能源这个话题。的确,中国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从中东石油进口就节节攀升。但应该看到的是,中国本身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石油产量超过除沙特外的中东产油国。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是公开透明、互惠互利的,它不仅有利于中国的能源安全,也为地区国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机遇。这何尝不是对地区和平安全和发展繁荣做出的贡献?

中国的中东政策清晰明确、毫不含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就是中国打出的旗帜。毫无疑问,随着国力增长,中国将在中东发挥更大作用,展现出一种有别于西方的独特担当。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