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问政”到“网络施政”

从“网络问政”到“网络施政”

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府网”正式开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这是继“国务院公报室”正式开通“双微”以来,又一国家级政务信息公开新媒体平台。据悉,今后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等内容将通过新华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形式权威、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开。

国务院开“双微”,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网络基础环境的不断完善、上网资费的不断下调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和微信这“双微”,已成为当下最活跃、最受网民喜爱、影响力最大的新型网络媒体。作为国务院的官方网站,“中国政府网”开通官方“双微”,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搭建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举措,彰显了我国政府适应新媒体高度发达的现状,不断加快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力度和决心,也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

政务“双微”平台的开通,为推动从“网络问政”到“网络施政”的转变畅通了新的渠道。“网络问政”的主体,更多的是网民。而“网络施政”,是指各级政府通过网络平台,通过权威信息发布、各项政策解读及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等途径,通过主动发布的形式,将各级政府的施政方针主动发布出来,不再是过去那种“你问我答”的方式,而是通过主动“推送”,将政策发布出来并推动政策落地实施。

“双微”平台在做好“网络施政”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微博”和“微信”的用户规模庞大,与网民日常生活贴合十分紧密,是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的有力抓手;另一方面,与通过各级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相比,经由“双微”平台推送的信息,具有点对点、点对面的裂变式特点,及时准确;“双微”平台自带的评论、转发功能,为网友参政议政开通了更加快捷有效的途径。这都为各级政府推行“网络施政”提供了有效平台。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网“双微”平台的开通,彰显了中央政府借助新媒体,做好“网络施政”的力度和决心。

政务“双微”平台的建立,最终目标是要推动实现从“网络问政”到“网络施政”的转变,要让网络不仅是各级政府了解民情的“高速路”、疏导民怨的“直通车”和排解民忧“减压阀”,更是政策发布、舆论引导和政策实施的有效途径。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更要对社会关注的舆论热点问题主动出击、积极回应,不要让网站、微博、微信等变成“摆设”。逐步建立健全收集、分类、交办、督查、反馈的“网络施政”链条,要及时抢占舆论先机,形成网上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