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媒体时代新闻图片的价值

甘肃:新媒体时代新闻图片的价值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当摄影与互联网结合后,新闻图片的生产和传播方式被完全改变了。如今,人们已经广泛接受了这种新媒体时代的摄影特征。那么,在新媒体到来的时代,新闻图片又该如何体现其价值呢?

传播速度是新媒体时代图片的制胜法宝。

世界上第一张新闻照片是1841年德国的“汉堡大火”,从那个时候开始,新闻图片就展现出了它强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新闻图片以文字报道所不具备的优势,即“一图胜千言”的视觉语言向受众传递着直观形象的信息,满足了受众的视觉需求。早期的摄影可以看做一种职业划分,如今,随着专业相机的普及和手机等数码拍摄工具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实践专业或业余的拍摄。随着新媒体的出现,这种近乎零费用的媒体发布平台,对传统媒体的新闻产品的制造成本形成了挑战,新闻图片必须从以前的快发展到现在的更快。

回归真实自然难能可贵,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是对生活的提炼,只有真实地反映生活的作品才能打动人。就摄影而言,照片即其艺术成品,照片的即时即地体现在摄影师按下相机快门的一瞬间,就如同画家在画布上点上最后一笔水彩。尽管有时并不完美,但也体现了艺术品创作的真实性和它的独一无二。在新媒体时代,图片应该真实地即时再现拍摄现场,将画面的情感张力传播给欣赏者,让摄影作品既源于生活又真实感人。所以说,新时期的摄影正力图将原真还原给大众,只有真实自然影像才是有价值的作品。

从专业走向民间。随着数字成像逐渐替代原始胶片成像,摄影者能即刻看到自己拍摄的照片,也使得摄影技术这一门槛大大降低了,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新闻发布者,人人都可以通过摄影充当观看世界的眼睛。同时,在新媒体时代,摄影者能够便捷地将数字格式的照片上传并发布,这种传播行为已能达到瞬时性(摄影师刚拍完一张照片,欣赏者就能打破空间阻隔立刻看到这张照片),图片不论从它的传播形式还是从它的拍摄形式,都渐渐地从专业化走向民间化。此外,网络传播的交互性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摄影师和欣赏者的位置,摄影师不再是一味高高在上“悬挂”自己的作品,欣赏者也不只是低头静观,这两者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产生交流,包括拍摄的背景、内容的选取、照片传达的现实与感情等,欣赏者能够在欣赏之外了解到更多与照片相关的拍摄信息,从而形成对其全方位理解以及互动。

新媒体环境下的摄影发生的改变是顺从互联网传播规律的。网络中公民参与的低门槛让专业摄影师面临更多的社会担当,其实,网络给了摄影师更大的空间,摄影师们也会思考专业主义发展的新路径,只有改变才能顺应这个时代的需求,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