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万安伦: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发言和舆情研判

万安伦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万安伦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发言和舆情研判”。

一、新闻发言的理论与实践

第一个问题是新闻发言的理论与实践。我们一共分八个小问题来讲:(1)何为新闻发言人;(2)国际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起源;(3)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情况;(4)新闻发言的重要意义;(5)新闻发言人与记者是什么关系;(6)新闻发言人应该避免的四种情况;(7)新闻发言人的“五度”原则;(8)新闻发言的特殊性。

1.何为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言人”的中国式定义是:国家、政党、社会团体任命或指定的专职(比较小的部门为兼职)新闻发布人员。其职责是在一定时间内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约见个别记者,发布有关新闻或阐述本部门的观点立场,代表有关部门回答记者的提问。相近的美国式的定义是“新闻发布官”或者是“新闻负责人”,英文原文(press and public relationofficer/press and public relationchief)直接外化了“公共关系”的目标指向。而中国式定义没有突出实际存在的公共关系的诉求。

新闻发言人最重要的遵循是:真相第一,技巧第二。发布会的社会效果永远服从于一个原则,那就是:尊重事实,告知真相。

2.国际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起源

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在西方国家是很常见的,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后也比较常见了。他们一方面是政府和机构控制新闻传播的手段,一方面也是政府和机构与新闻界,并通过新闻界和公众进行沟通的方式。

以美国为例,新闻发言人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总统新闻发言人。19世纪20年代,美国普通民众获得了选举权;30年代,《便士报》诞生。新闻发言人正是在政治改革、经济增长、传媒大众化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杰克逊是最早聘用新闻发言人的美国总统。但是,杰克逊以及后面几位总统的新闻发言人都是以私人秘书身份出现,不属于政府系统,政府不提供资助。也就是,不领政府薪金,以秘书的身份,做的是新闻发言人的工作。直到1857年,麦金利总统上台,他的6名助理才开始领取政府薪水,其中包括负责新闻宣传的科特柳。这六位实际上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领新闻发言人工资的真正的新闻发言人。后来的白宫记者招待会和美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密切相关。塔夫脱是第一个安排每周两次定期记者招待会的总统。白宫记者招待会促成全美新闻发言制度逐步建立,此后在全球推广开来。

3.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情况

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是随着改革开放而开始建立的。改革开放40年,实际上也是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发生、发展甚至慢慢成熟的过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1983年4月23日,为适应外宣需要,展现中国良好形象,为各国媒体提供权威信息,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记协首次向中外记者介绍国务院各部委和人民团体的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我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但是,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几乎都是兼职的,国家行政和政府的职务序列和正式职位没有新闻发言人这个岗位。

2005年,国务院要求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医院、学校和金融机构要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继续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机制。2005年12月,中国新闻发言人俱乐部成立,隶属人民网。

2009年,我国各地基本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这些地方政府通过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向公众介绍地方政府的政策,通报某些事件的真实情况,说明就某个事件政府所持的立场和采取的措施,并回答媒体的提问。

同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进一步完善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一个重大举措。

4.新闻发言的重要意义

第一,新闻发言有利于回应百姓关切,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第二,新闻发言有利于落实和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政府与公众之间真正形成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

第三,新闻发言有利于澄清事实,形成权威观点,既可以防止海量信息中的泥沙俱下,也可以遏制小道消息和谣言的传播。这一点在当下的新媒体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第四,新闻发言有利于主动进行“议程设置”,把握传播舆论的话语权、主导权。20世纪70年代,美国传播学家麦克姆斯和肖提出大众传播具有形成社会“议事日程”的功能,称之为“议程设置”。

第五,新闻发言有利于激活更多的“沉默的螺旋”。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