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表”与“里”

互联网金融的“表”与“里”

最近的互联网金融很热,除了引发关于“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关系的论战之外,还带来了让人惊喜的一系列变化:小微企业不需要提供任何担保抵押,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在阿里金融平台上申请到贷款;余额宝门槛低至1元,任何人都可以进行线上理财;一些社交网络自建支付系统,方便网民之间进行虚拟甚至是实物商品的交换;以Iphone、Ipaid 为依托的移动支付盛行,现金交易甚至是信用卡交易逐渐被取代;P2P、B2B、O2O等各种点对点的交易模式层出不穷,显示了金融创新的巨大力量。

人们在为这些交易层面的变化欣喜的同时,也感觉到了背后的改变:困扰大银行的信息与成本问题得到了解决,而数据、平台、技术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阿里金融的优势就是“大数据”,通过在自己平台上所掌握的贷款客户过去6个月商品和货物的交易记录、账户数量、还款情况等进行内部信用评级,不同的评级对应不同的贷款利率,这样,传统银行很难解决的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估问题得到了解决,帮助资金的供需双方在平台上通过数据筛选实现直接交易,不需通过银行、券商或交易所等金融中介;而且交易的完成、借款的清收等整个交易过程都在网络上完成,边际交易成本极低。技术成为解决信息与成本问题的依托与突破口。

笔者以为,上述交易方式、交易结构等技术层面的创新之所以无穷无尽,依赖于其背后的两个力量,它们才是推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根本。

其一,“公平”是互联网金融的精髓。“公平”是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与要求,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它又被赋予“个体选择的自由”“普惠金融”等多重含义。具体表现在:

首先,个体投资者可以极低的成本参与金融投资。以余额宝为例,规定投资者的最低投资额是1元,这样有着1万元本金的投资者最多能有一万个投资机会,充分地分散了风险。没有多少本金的普通人也可参与金融交易,规避了目前理财产品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进入门槛,金融不再仅是“高富帅”的专利。

其次,小微企业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得到了充分满足。以前大银行之所以不愿为小微企业贷款,无非是因为小微企业无有效担保、账目混乱、真实经营信息无法掌握,交易成本较高。但依靠数据、平台、技术,互联网金融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低成本地实现了对小微企业真实实力的外部评价,疏通了小微企业享受金融服务的管道,金融资源不再被大企业垄断。

最后,非银行企业的金融服务链条逐渐延伸。互联网金融企业依靠自己在“信息”“成本”“数据”等方面的天然优势,可以提供更多的差异化金融服务,这对传统银行形成了不小的冲击。借助淘宝、天猫提供的交易量和信息流,阿里从一开始的网络收银台、支付宝账户,到后来的快捷支付、信用支付、阿里小贷、余额宝,阿里金融链条自然快速延伸。目前,苏宁云商、阿里网商甚至向人民银行提出了设立银行的意向方案,传统的金融格局正在改变。

“公平”原则指引下的互联网金融带来了交易主体、交易对象、甚至是交易模式的改变,使金融领域呈现出了大变革的端倪。至此,我们可以清晰界定一些概念的涵义:互联网金融不仅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更重要的是基于互联网思想的金融。任何交易方式、交易结构、交易模式等领域的创新都是属于技术层面的东西,这仅仅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表”;而其背后透露出来的“平等”“竞争”等思想才是互联网金融的“里”,是互联网金融的精髓。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蓬勃活力从根本上源于其“里”,源于对平等、竞争等市场基本原则的尊重,这种尊重又会推动基于互联网金融思想基础上的技术创新的加快。

其二,“公平”的互联网金融体现出了良好的社会价值。首先,互联网金融不断依托信息技术进行金融创新,正如其他金融创新产品一样,创新结果使更多的人参与金融游戏,帮助实现社会财富在更广大社会阶层中分配,一定程度上逆转了社会不公平现象加剧的趋势。

其次,互联网金融以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创新适应并满足了更多个体差异化的金融需求,极大地延展了金融体系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了金融本身的进步。

再者,互联网金融的低门槛为大量沉淀的民间资本找到了阳光化的通道。以往民间借贷靠的是非成文的道德约束和熟人之间的信任和社会惩罚,风险很大。互联网技术将这种交易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拓展了交易边界,增加了交易成功的可能性与现实性,拓展了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

最后,互联网金融被喻为“金融行业的搅局者”,虽然还没有对主流银行的垄断地位形成致命的打击,但其飞速发展的态势却给银行敲响了警钟。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大银行被迫应战,目前,民生、工行、中信、广发、中行、光大均已上线电商平台,试图扭转在信息和数据方面的劣势。传统的大银行一统天下的金融格局正在内部动力和外部压力下逐渐改变,而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开始逐渐享受到金融系统中逐步释放出的垄断利润和改革红利。

刚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希勒教授在其《金融与好的社会》一书中说,“社会需要金融”,“公平”的互联网金融以最广泛的参与主体、最大众化的产品、最具活力的创新促进了经济与社会的进步。这是互联网金融为好的社会做出的最有价值的贡献。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郭利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