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滑出“下限”的风险正在减小

专家:中国经济滑出“下限”的风险正在减小

由于外需持续改善、“微刺激”政策显效,四季度我国经济将继续向好,预计全年GDP增长7.7%左右,CPI上涨2.6%左右。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应坚持“区间论”,通过宏观调控稳定经济主体预期,使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同时,应通过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领域改革,积极推动民生保障、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相关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为我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提供良好稳定的制度保障。

受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放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近期数据来看,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GDP增长7.8%,中国经济滑出“下限”的风险正在减小。由于外需持续改善、“微刺激”政策显效,四季度我国经济将继续向好,预计全年GDP增长7.7%左右,CPI上涨2.6%左右。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应坚持“区间论”,通过宏观调控稳定经济主体预期,使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同时,应通过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领域改革,积极推动民生保障、城镇化和统筹城乡相关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为我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提供良好稳定的制度保障。

三季度经济形势回顾与四季度展望

1.“微刺激”政策效应初显,GDP增长企稳回升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放缓。一季度,GDP增速从去年四季度的7.9%下滑到 7.7%,二季度又下行至7.5%。投资、消费、外贸增速都出现了下行趋势。财政收入增长也明显放缓,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负增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在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同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通过增加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中西部铁路等方面的投资,实现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调结构的有机统一。

从7月、8月、9月情况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工业增加值、用电量、进出口、货运量等主要指标普遍回升,实体经济渐趋活跃。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外部环境将继续改善,国内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总需求扩张态势仍将延续,产能过剩问题或有所缓解,经济增长总体保持稳定。但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四季度GDP增长可能不会高于三季度,甚至低于三季度。综合国内外多种因素,参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景气预警系统”运行结果,预计四季度 GDP增长 7.7%左右,全年增长7.7%左右,略高于7.5%的政府调控目标。

2.物价总水平低位运行,“猪周期”推动CPI小幅走高

今年以来物价水平低位运行。前9个月CPI累计同比增长2.5%,为2009年以来同期的最低值。分月度来看,2月份因春节因素CPI同比上涨3.2%,9月份CPI同比上涨3.1%,其余月份均在3%以内。物价保持低水平,首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放缓,例如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4%,同比放缓2.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幅则与去年同期持平。

未来几个月,预计CPI涨幅会有所扩大,其中有两个直接拉动因素值得特别关注:一是“猪周期”。截至9月份,猪肉价格由此前的下降转为上涨,并且已经持续了4个月。根据历史经验,我国“猪周期”的长度一般为2年:1年上涨,1年下跌。如果从6月份算起,本轮猪肉价格至少还会上涨9个月左右,预计上涨会延续到2014年5月、6月。二是房租价格。今年以来随着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和土地市场不断升温,房租上涨的预期和可能性居高不下。另外,经济回升、油价上调等也将对CPI产生正向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