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让劳动者人尽其才

就业,让劳动者人尽其才

核心提示: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25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持平。根据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就业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仅半年时间,全年计划已经完成了80.56%。

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25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持平。

根据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就业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仅半年时间,全年计划已经完成了80.56%。

为高校毕业生 创造更多机会

尽管就业形势没有舆论说的那么严峻,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确不是件容易事。

早行动。年初下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创新思路和措施,着力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强化宣传培训,千方百计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随后,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2月,“2013年春季北京地区人力资源招聘大会”拉开帷幕,800余家企业带来2.5万个职位;3月,由人社部主办的“春季网络招聘月”活动启动,全国各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举办了5万场招聘会,其中有农民工专场、大学生专场,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要……

5月16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制定多个配套文件,推动地方落实相关政策。

人社部发挥牵头部门职责,对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作出部署,并会同财政部、教育部下发了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办法。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就业服务,并与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做好2013年至2014年国有企业招聘工作”的通知。工商总局、人民银行分别发出通知,要求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和金融服务。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发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求职中要求专业对口的多、跨区域就业的多、网上应聘的多,自主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各地各级政府紧扣这些需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供针对性服务。北京市在326个街道(乡镇)建立了社保所,所有社区(村)建立了就业服务站。吉林省建设大学生创业园58个,实现了入园创业“货币出资零缴付”、“经营场地零成本”、“自主创业零收费”,累计扶持2721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带动就业7223人。江西省将在校大学生列为小额贷款的扶持范围。安徽省在高校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模拟实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精细援助

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难点之一。人社部提出了就业援助精细化的要求,各地据此创新工作方式,推行分类援助,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