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群众是平安享受者更是建设者

浙江:群众是平安享受者更是建设者

核心提示:普陀区东港街道塘头渔业村渔民翁国年得知后,开着“娘舅船”赶往现场调解,分析事故原因,厘清各自责任,最终双方握手言和。杭州193个镇(街道)、3015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累计为民办实事上百万件。

今年春节刚过,来自各地的渔船汇集东海渔场。浙江舟山普陀的两艘渔船与温州苍南的几艘渔船,因为网具损坏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用啤酒瓶互扔互砸。

普陀区东港街道塘头渔业村渔民翁国年得知后,开着“娘舅船”赶往现场调解,分析事故原因,厘清各自责任,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东港街道按渔业作业区划分了2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艘“娘舅船”,90%以上的渔事纠纷在海上就得到化解。

预防化解社会矛盾,重点在基层,关键靠群众。近几年来,浙江各地坚持固本强基,发动和依靠群众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矛盾不上交。

立足强基层打基础

湖州市开发区罗师庄社区是个典型的以外来人口为主的社区,2万人口中外来人口占1.8万,该社区发案数曾占到湖州开发区发案总数的1/3以上。2008年,马长林担任罗师庄社区民警后,每天开展巡防、挨家挨户发放简易报警器、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社区治安环境迅速好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浙江省新设社区警务室4070个,一线警力占县公安机关民警数近一半;派出法庭、派驻检察室也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不仅仅是政法机关,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过程中,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形成“基层既是产生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各种矛盾的‘茬口’”的共识,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流,劲往基层使,狠抓基层基础建设。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我们在原综治工作中心基础上,整合17个部门资源,新建了2000平方米、包含30个办事窗口的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利顺说,让群众“少找一个人、少走一道门”,以优质快捷的服务促和谐。

据了解,全省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与此同时,各地还加强统筹配置资源、统筹协调管理、统筹加强服务方面的能力建设,推进社区“为民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

杭州193个镇(街道)、3015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累计为民办实事上百万件。

各地还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划分网格,将综治、治保、安监、巡防等力量下沉到网格。目前,浙江省有网格11.7万个,组建管理服务团队19.8万余支,落实专兼职管理人员34.6万名,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的同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和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