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增、产业优化有力推动城镇就业

经济稳增、产业优化有力推动城镇就业

核心提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066万人,提前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与2012年同期相比,多增42万人,预计到年底有望超过1200万人。

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066万人,提前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与2012年同期相比,多增42万人,预计到年底有望超过1200万人。

经济稳增提供根本保障

产业优化拓展就业空间

在我国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就业为何能保持平稳的态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分析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得益于多方面的因素:  

其一,稳增长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从经济增长视角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7%,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依然处于较快增长区间,从第三季度各项数据看,经济走势进一步企稳向好。“增速虽然没前些年那么高,但随着GDP总量的不断扩大,GDP每增长1个点所能实现的GDP增量增加了,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相应增强。”信长星分析说。

其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拓展了就业空间。从产业结构视角看,第三产业带动就业能力更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4%,高于一产、二产和总的GDP增速,其增加值总量也高于二产,有力地带动了就业。此外,随着今年以来简政放权、减少市场干预等一系列释放改革红利措施的出台,作为吸纳新增就业主渠道的个私经济蓬勃发展,上半年新注册的私营企业98.53万户,同比增长8.59%,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89.58万户,同比增长7.26%,吸纳了大量就业。

其三,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推就业增加。从区域结构视角看,今年以来,就业量最大的东部地区,经济率先企稳,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5%,贡献了大量新增岗位。中西部地区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同比仍分别增长了1%和6%。

此外,国家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政策促就业的效应进一步发挥,使一些重点就业群体保持稳定。

劳动力供给仍处在高位

就业总量压力长期存在

“虽然形势不错,但我们对就业状况的变化还要密切关注。”信长星说,在总体平稳的同时,也要看到就业还经受着经济周期性波动、外贸摩擦加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也存在着部分行业稳岗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减、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有所下降等问题。

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699万人,较上年增加19万人,为近年来最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备受关注。信长星说,从目前的就业状况看,应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