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增、产业优化有力推动城镇就业(2)

经济稳增、产业优化有力推动城镇就业(2)

核心提示: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066万人,提前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与2012年同期相比,多增42万人,预计到年底有望超过1200万人。

有一种说法是“我国劳动力总量减少,就业不再是难题”。对此,信长星表示,劳动年龄人口从去年开始减少了300多万,但这是总量达到峰值后刚开始的一种下降,劳动力供给仍处在高位。经测算,到2030年左右,我国劳动力将一直保持8亿人以上,就业的总量压力长期存在,同时又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结构性矛盾,对此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联系离校未就业同学

托底困难未就业学生

虽然就业压力仍然存在,但信长星介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在两方面有创新。

“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在实名登记的基础上,为每一名毕业生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不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成为‘断线风筝’。”信长星说。我国首次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进行实名登记,这意味着能够摸清底数、跟踪服务。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都可以得到职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以及创业服务、人事劳动保障代理等一揽子服务,帮助其离校后不是在家“啃老”或在社会上“漂”着,而是尽快实现就业或参加培训、见习等就业准备活动。

“另一个创新就是对经济困难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托底’服务。”信长星说,对于零就业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家庭来讲,供养一个大学生极其不易,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如果其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对本人及其家庭的影响很大。今年各地把零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残疾等就业困难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工作对象,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帮扶,确保实现就业。各地还对低保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了一定数额的求职补贴,一些地方开发临时性就业岗位,如基层管理服务岗位等,提供给困难家庭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保障其基本生活有着落。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但如果毕业后长时期未进入就业状态,就有可能在心理和能力上与就业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脱节,影响其整个职业生涯。所以,应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能力,尽快进入就业状态。即使起步时的这个岗位不是很理想、很稳定,仍有利于提高其就业能力和适应职业转换的能力,为未来的发展积累必要的经验。”信长星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