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社会管理创新应与完善社会保障同频共振

湖北:社会管理创新应与完善社会保障同频共振

近期,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试运行,北京、内蒙古、湖北等9省市即将实现跨省就医及时报销。“跨省就医即时报销”不仅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也是社会管理水平的提升。

从社会建设来看,社会保障与社会管理相辅相成,呈正相关效应。完善的社会保障可以为创新社会管理提供群众基础,激发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而创新社会管理则能延伸传统社会保障力量的服务触角,变革其运行模式,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的标准和水平。

社会管理创新延展社会保障服务手臂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运行模式和参与力量来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与其具有高度的同一性。

首先,社会管理创新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效率。传统的高度行政化的控制模式和单纯的市场化管理模式都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需要,创新社会管理要求对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要把曾经的行政系统条块分割变为整体联动,由被动应对变为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为此,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依靠信息化手段建立大型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从而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与社会关切,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社会保障服务,构建全方位、动态式、便捷高效的社会保障格局。

其次,社会管理创新丰富社会保障的资金来源。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除了城乡差距大、碎片化严重等缺陷外,资金来源不充足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尤其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财政资金紧张,个人缴费能力有限,急切需要动员社会资金参与,形成多元化的社会保障资金募集模式。大力发展包括慈善在内的社会公益事业,正好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引导各类社会慈善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承接大量以往由政府承担的社会事务职能,广泛参与到卫生、教育、环境保护等工作中来,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由此可见,通过支持、引导非政府组织发展,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义工活动,大力倡导建立各种民间公益基金,鼓励开展各种类型的公益慈善活动,一方面可以利用社会组织结构扁平化、运作机制灵活等优势来弥补政府机构官僚化严重、效率低下,对社会需求敏感度不高等缺陷,另一方面,成长于草根之中的社会组织强大的社会动员和资源整合能力,也能补齐社会保障资金紧张和服务不足等短板。

完善的社会保障推动公众参与社会管理

我国正处于转型期,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各类特殊群体不断出现,且由此引发一系列其它社会问题。被称作社会稳定的“安全网”、经济运行的“调节器”、社会矛盾的“减压阀”的社会保障,可谓大有可为。

第一、科学的社会保障体系为社会管理营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尽快建立“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社会保障发展的重要任务。高效、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有效缓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客观上,也为社会管理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群众基础。

第二、高水平的社会保障服务有利于社会管理创新目标实现。“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减少不和谐因素,完善社会管理的运行机制”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和目标。社会管理创新必须以人为本,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这些问题恰好也是社会保障工作的任务。因此,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满足群众最关切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才能够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激情,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景。

(作者系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博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