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宏:以梦为马的中国

                                                以梦为马的中国

117037689_11n

陈宏职业书画家,毕业于西安美院国画系,擅长人物、山水、马、书法和花鸟,尤精画马、山水、书法,写有《国画经要》、《书画杂谈》等。文章有“炎黄赤子情,龙马写中华”,“以梦为马的中国”,“马能成就事业”及“散文杂记”、“武夷山漫游”和“青海之行”,“茶后絮语”。平时喜爱并写作诗词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画家、原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央党校老年大学艺术教授,国防大学客座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华夏民族是龙的传人,华夏民族精神是龙马精神。龙马,是指古代传说中形状象龙的骏马。古人认为,龙和马的关系非常密切。龙首像马、马身化龙,龙和马是可以互变的。《周礼》上说:“身高六尺为马,七尺为騋,高八尺以上为龙”。《山海经》里讲:“龙之【精品】即为马”。《周易集解》解释说:“行天者莫若龙、行地者莫若马。”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曾仕强在《易经的奥秘——乾坤人生》中,进一步解释道:【龙为乾、马为坤】,乾指自强不息,创新进取;坤指厚德载物,遵规守成。所以,龙马原本是指乾坤,指天地,逐渐被认为我们是炎黄子孙的化身。我们是龙的传人:从传说盘古开天,女娲氏捏泥土造人起,人类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生息繁衍,在人类与动物尚混同为一的岁月中。遵循着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规律。从现今遗存的《易经》之一“连山易”中可以看到,生活在滨海及平原沿泽之地的人类是从渔猎开始,就产生了龙文化。我们华夏民族的历史从发祥之日起,在生存和发展中又鉴柝着各类动物。而马以其亢奋激昂的情愫和超常的速度,潇洒优雅的风采很受人类青睐,使人钟爱极至与龙相媲美而并称“龙马”。从而“龙马”成为华夏民族的象征,其龙马精神成为华夏民族之精神。

《艺文类聚》卷九九引《瑞应图》“天马鸣声九霄,有明君则见”。将天马与帝王联系起来,则喻【天马】现【真龙天子】而出。泽马、驰马、仁马、天马、龙马为帝王、圣人、瑞应之观念。

龙马是人类在追求精神与物质,征服自然和改造自然精神之产物。华夏民族的历史是在精神与物质交替并存中而发展的,是在外在与内在,现象与本质,现实与想象,复合变更中前进的,龙马是生生不息、奔腾奋进的华夏民族精神的图腾。古书记载“龙马者、天池之精、骼上有翼踏水不没……”。浙江一带的木板年画上尚有此形象。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