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权力绑架了教育

莫让权力绑架了教育

核心提示:如果当地有关权力部门不时“绑架”教育,把教育和教师作为筹码去推动诸如“拆迁”之类的事情,那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何在?对教育而言,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临时”权力的冲突将会时常出现,双方都会成为这种权力挤压的受害者。

近日,长沙某小学教师谭双喜把自己的工作调动通知发到了微博上。按这份长沙天心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下发的通知,谭双喜要“临时调整工作”到当地某拆迁指挥部,任务是劝“钉子户”婆婆搬迁,直到完成拆迁。

临时调动和拆迁结合在一起,自然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尽管各方有不同的说法,甚至相互矛盾,但这件事并不是一个说不清楚的“罗生门”,其背后的权力逻辑,就连糊涂人也能看明白。无论是主动献媚于权力还是被动的屈服,那些所谓的权力“掌印”人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这不过是一次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自曝其丑的“闹剧”演出。

这种“连坐式”拆迁,尽管让人不屑、让人愤怒,但却是很多地方屡试不爽的土法。显然,把在岗教师调往拆迁办不是“组织人事科”的权力范畴,就如临时调整工作一样,这是一种“临时性权力”,但这种临时性的权力并不能因为鲜艳的公章就获得合法性的认可。尽管在过去,它一再膨胀,并在某个封闭的领域内获得畅通无阻的行动能力。但无疑时代正在改变,与其说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介入打破了这种封闭,不如说教育所赋予人们的智慧冲破了这种封闭。

适应这种改变,并收缩自己临时性的权力是某些思想僵化的人必须面对的现实。他们必须要明白,这种临时性的权力慢慢地已经不灵了。它既伤害了教育本身的形象与健康,也伤害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已经是众矢之的。

从报道看,当地有关部门尽管认识到自己的“丑陋”,收回了所谓的“通知”,并有着婉转的说辞,但仍然缺乏诚意。我们不得不担心教师谭双喜的处境,她何尝不明白自己与当地有关“掌权者”闹翻的后果,虽然她所争取的不过是正常教学的权利,但她的“胜利”可能只是临时的胜利。她要面对的是冲撞“权威”的后果,并且可能要在未来为之付出更大的代价,而这更是我们不想看到的。

这一事件在媒体热议之后也许将很快被忘却,但如果发生这样的后果,对当地教育的影响却是真正持久的负面作用。在权力失范之后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匡正,教师谭双喜的个体遭遇将带有隐喻意味,成为当地一面镜子,照见权力的磊落与阴影。

当然,如果当地有关权力部门不时“绑架”教育,把教育和教师作为筹码去推动诸如“拆迁”之类的事情,那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何在?对教育而言,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临时”权力的冲突将会时常出现,双方都会成为这种权力挤压的受害者。因此,权力上的强势者保持宽广的心胸尤为重要,要把这样的冲突视为珍贵的自省机会,不要以为自己有很多“小鞋”可以给不顺从的教师穿。我们理解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所承受的压力,但我们更要明白教育的职责所在,不要轻易屈服甚至主动献媚于权力。面对压力,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协调、沟通和说服,甚至要有几根硬骨头,去捍卫教育的使命。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