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基本平稳中存在问题与风险

报告人:孙学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从数据上来看,应该说中国经济目前基本上保持了比较平稳的运行,但是平稳之中确实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和风险。

  1.财政和金融风险在进一步累积。主要表现在政府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以及企业债务较高。此外,金融部门本身确实也存在着金融风险,这一方面是因为地方政府负债来源于银行借贷,财政风险也是银行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因为“期限错配”等金融行为。

  2.房价继续上涨导致社会矛盾。孙学工研究员认为,由于中国和美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系列区别,由房地产引发大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是房价高涨造成的贫富分化和居住需求的难以满足,将导致较为严重的社会矛盾。

  3、实体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实体经济受到成本上升和需求不旺的双重挤压,经营效益回落,同时面临产能过剩,局面严峻。

2013-10-29 15:07: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