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

报告人:孙学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孙学工研究员认为,当前的经济减速是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有关,所以回落当中是有合理因素的。另外一方面,中国总体上仍处于一个较高的增长阶段,不会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完全就要进入衰退的状态。

  1.导致经济回落的原因。当前经济的回落主要是由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本积累下降、技术转移难度增加、环保压力增大、出口减少、收入两极分化影响消费力释放等原因。

  2.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从国际经验看,中国经济还没有到明显减速的时候;从中国的具体情况开看,我们的城市化、工业化仍有很大空间,同时新的竞争优势正在显现:比如劳动力素质提升很快,不同地区的生产点管理成本较低,研发成本降低、同时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质量有后发优势等。

  3.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合理区间”,成为重要的决策依据。根据合理区间所提出的上限与下限,当前还是要统筹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2013-10-29 15:07: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