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从政府治理视角, 瞩目新一轮改革

江苏:从政府治理视角, 瞩目新一轮改革

摘要:为什么经过六次行政体制改革之后,现在还需要大刀阔斧地推动改革呢?我认为当前的改革进入转折期。在改革进入转折期以后,从政府治理视角来看,我认为我们至少面临双重压力。

核心提示

我们过去这么多年的改革,政府自身改革都是困难重重,那么这次改革能不能 “壮士断腕”,举起右手拿起刀割自己的肉?没有很大的决心是很难做到的。

我们政府官员有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理念,对于改革方案的实施至关重要。

中国改革的内在逻辑正在发生变化,过去我们以经济改革带动其他改革。但是现在,经济改革已经无法带动了,行政改革、政府改革历史性地走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上。

深刻认识本轮改革的“重大背景”

为什么经过六次行政体制改革之后,现在还需要大刀阔斧地推动改革呢?我认为当前的改革进入转折期。在改革进入转折期以后,从政府治理视角来看,我认为我们至少面临双重压力。一是,改革开放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形成很大压力;二是,政府自身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好,老百姓不满意,也形成很大压力。

双重压力是本轮改革的背景。从外部环境来看,有四大显著特征,与过去相比发生很大变化。第一,我们对改革的认知度大大下降,现在一些国人不再像三十多年前那样拥护、期待、支持改革了,不少人甚至包括一部分公众群体、上层和社会精英,开始惧怕改革。第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是付出高昂的代价。第三,双转型在快速推进,但是集聚了许多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什么叫双转型?即社会转型、体制转轨。这两个东西放在一个历史过程中完成。第四,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大,但是中国的形象不断被西方国家所误解、误读。

从政府自身来看,政府管理的过程存在着很多深层次问题。第一,政府结构不尽合理,还有改革空间。第二,政府管理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没解决好,老百姓不满意。不是说你没解决,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没解决好,比如环境问题,老百姓有意见。老百姓意见最集中的大概在四个方面:一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二是政府自身改革滞后,三是行政审批过多过滥,变成腐败温床,四是社会管理职能、公共服务职能相对薄弱。第三,政府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弄虚作假影响政府形象。

充分估计本轮改革的“现实难度”

这次改革方案确实受到各方关注,认可度比较高,但是能不能实施好更为关键。我们过去不缺乏好方案,很多都是在执行中走样。从改革的目标来看,我觉得大体上是两个目标,一是,在十七届二中全会确定的,到2020年,也就是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要全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这是长远目标、大目标。二是,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对服务型政府的内涵做出清晰界定,即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

从特点来看,我觉得本轮改革大体有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这轮改革内容都是政府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改革的优先选项,不是为改革而改革,是为问题而改革。就这个方案本身来看,从结构优化来讲,一共提出六项改革,涉及到国务院18个机构,围绕三大问题展开:民生问题、海洋战略问题、能源战略问题。其中前四项改革都是围绕民生问题展开的。

第二个特点,也是这一轮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过去我们历次改革中,转变政府职能多数被虚化了。就是没有具体的抓手和具体的改革内容,这次亮点就是突出转变政府职能。“两会”以后,《人民日报》曾经约我写了一篇比较长的文章,登在3月16日的《人民日报》上,我对这一轮改革的建议就是,以大部制改革为外在表现形式,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内涵式改革。淡化机构调整,凸显职能转变。六项举措,每项举措里都有若干个具体的改革选项,都会落到实处。主要是, 一是政府向市场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一共有5个具体改革选项,即政府减少投资审批、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减少不必要的资质资格认定与检验、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企业注册登记制度。二是政府向社会放权,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事业中的作用。三是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放权,减少中央政府对投资的审批,不需要保留的,尽量下放给地方政府;减少中央政府各部委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审批,也尽量下放给地方政府;大大压缩专项转移,增加常规转移。

第三个特点是,这一轮改革突出结构整合、职能整合、机构整合。通过机构整合使国务院各个部门的设置更趋于合理,通过职能整合理顺部门和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下属机构之间的权责关系,使职能更加清晰,边界更加明确。

第四个特点,这一轮改革,我认为还是一个阶段性的改革目标,还不是一个定型的改革目标。

要对本轮改革的难度充分估计。我认为这轮改革的方案虽然受到各方的认可,但是重点是如何实施,实施好这个方案并不容易,它涉及到各个方面,如果我们不研究改革的难度、阻力,那么这轮改革很难达成目标。我认为有四个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一是价值理念。我们政府官员有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理念,对于改革方案的实施至关重要。当前直接影响到本轮改革方案实施的价值理念有:第一,政府不是财富创造的主体,是营造环境的主体。我们很多市长书记,动不动就要经营一个城市,这个口号本身就值得商榷,政府的主要责任是营造环境的。那么,谁才是财富创造主体呢?企业和公民。所以中央提出要把政府职能转向到三个方面: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所以政府不能代替企业冲到第一线,这是一种错位。第二,政府权力受到严格限制,法律不授权,政府无职权。政府权力和公民权利在法律条文上是相反的。法律规定公民不能做什么,而规定政府的是只能做什么。法律没有规定老百姓不能做的,老百姓都可以做。我们现在建立服务型政府,说到底是要建立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不是以政府自己为中心的政府。

二是审批制度改革能不能到位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