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西涛:“挑担子”,不“坐椅子”

李西涛:“挑担子”,不“坐椅子”

核心提示: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政委李西涛常说,当干部是“挑担子”,不是“坐椅子”。通信团下属的33个值勤点分布在辽宁、吉林、内蒙古的25个市(县)境内,点多面广,不好管理。李西涛在团里工作了5年,任政委3年多,团队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他也被沈阳军区司令部评为“优秀主官”,被军区评为勤廉兼优领导干部标兵,荣立二等功两次。

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政委李西涛常说,当干部是“挑担子”,不是“坐椅子”。通信团下属的33个值勤点分布在辽宁、吉林、内蒙古的25个市(县)境内,点多面广,不好管理。

李西涛在团里工作了5年,任政委3年多,他凭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党委班子形成强大凝聚力,团队连续3年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李西涛也被沈阳军区司令部评为“优秀主官”,被军区评为勤廉兼优领导干部标兵,荣立二等功两次。

当领导不能光动嘴皮子

团里的官兵都知道李西涛有个习惯,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起床在营区里转几圈,发现问题就在早交班会上讲评,最多一次他讲了35个问题。

去年12月,李西涛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关于使用过期轮胎发生交通事故的节目,他立即指派装备助理杨斌对全团刚换新轮胎的车辆进行一次检查,看是否有因存放时间过长超出保质年限的轮胎。

检查结果显示,刚换完的180个轮胎中有40个超出使用保质期。团里每天至少有30辆车在执勤训练,车辆安全是关系官兵生命的大事。李西涛决定召开党委会,会上大家一致同意拿出6万多元购买新轮胎。

不到一周,过期轮胎全部被更换,团里还为高寒地区连队配发了雪地胎和防滑链。恰在这时,某部就发生了一起因使用过期轮胎导致的车毁人亡事故。司机石龙山班长满怀感激地说:“政委简直就是我们生命的保护神!”

去年春节刚过,战士们在机关院内忙着除雪,李西涛发现有一名战士却身靠大树在那里发呆,他上前询问,那名战士说了句:“政委,我没事!”转身就跑了。李西涛把连队干部叫来,才知道这名战士原本安排要在春节期间休假,因为工作原因没休成,现在想休假又怕机关不批准。

李西涛让连队先给假再上报机关。第二天这名战士就踏上了回家的列车,走之前他让机关的通讯员转交给政委一封信,上面只有简单的16个字:“政委,谢谢您!归队后我一定好好干工作。”

这件事更提醒了李西涛,当领导不能光动嘴皮子,必须处处留心才能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10年7月,团里筹备队列训练观摩会,李西涛发现女兵连副连长吕佳慧走队列时一瘸一拐的,询问后得知吕佳慧的脚是41码,团里发的鞋最大号是40码。

一周后,被装助理胡海川将两双41码的鞋送到吕佳慧面前。原来,李西涛了解情况后,让胡助理多次协调,专门为吕佳慧在西安一家军工厂定制了两双皮鞋。“这样的政委我们既敬佩又爱戴!”吕佳慧红着眼睛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